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前必看:往年山东事业单位统考命题特点分析
http://www.sdgwy.org       2024-01-2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山东省综合类统考公共基础知识的出题范围较为固定,主要围绕时事政治、法律法规、政治经济理论以及省情、科技知识、历史人文常识等部分出题,与招考公告中写明的“法律法规法规、政治经济理论、时事政治方针、科技知识、省情省况等基础性知识和综合写作”相一致。


  公共基础知识的特点


  2015 年山东省事业单位统一考试以来,公共基础知识一直占比 70%,单选题 60 道,48 分;多选题 20 道,22 分。综合写作一道题,30 分。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

 

\

 

  1.题目选项基本都是判断选项正误。在形式上更接近国省考“常识判断”的题目。无论是时政还是法律、科技文史、省情省况,基本不再出“挖空”考查的题目。考生后续备考需重点关注这一特点。


  2.考试的综合性越来越强。一个题目的四个选项很多都是涉及到不同的四个知识点。比如,马哲的绝大多数题目,四个选项会分别涉及到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不同内容。文史常识这样的特点也很明显,四个选项会涉及四个不同的文史知识;这意味着,80 道题所涉及的公基的知识点比以前会多很多。


  3.题目考查的知识点越来越细。比如,法律部分考查租赁合同、保证合同、环境污染侵权等内容,涉及的知识点都很细致;时政题目的一些选项考查的非常细致,有的是一两个关键词与原文不一致。这都需要我们日后的备考更精细的掌握相关内容。


  4.试题难度较之以往有所增加。既表现在考查的一些内容较偏,比如足球烯、汽车的科技常识,西方文学的主人公,山东预制菜产业发展、菜单成本等;也表现为选项的排除上较为困难,比如马哲题目,很少有直接表述错误的选项,都需要根据题干判断是否符合题意。


  综合写作考题分析


  1.考试题型:只考 1 道文章写作题(大作文),题型比较稳定


  2.材料字数:材料字数跨度较大,最多的将近 3000 字,最少的不足 1000 字,整体来讲 1000-2000 之间比较常见,且最近两年材料字数都偏少。


  3.考察主题:涉及五大领域话题,主要包括政治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以及生态领域。例如:低碳生活、青年人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新业态下的人生选择、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