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2山东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坚持人民至上 考出好成绩
http://www.sdgwy.org       2022-01-0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坚持人民至上 考出好成绩”,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后续简称《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四个历史时期和四次伟大飞跃;从“五个方面”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回答了一个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发出了新的伟大号召——“新的赶考之路”“继续考出好成绩”。


  模拟试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决议》,《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请谈谈对于这一历史经验的理解。


  参考答案


  1.解释含义,阐明道理。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百年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继续走好赶考路,交出满意答卷的制胜法宝。


  2.为什么要坚持人民至上。


  (1)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思想渊源上说,这个根本立场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科学性赋予的。


  (2)坚持人民至上,就是为了人民谋幸福。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在烽火硝烟的年代,党凭借小米加步枪,取得一场又一场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了人民的独立解放;在一穷二白的困顿中,开始改革开放,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为了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3)坚持人民至上,就可以获得无穷力量,创造伟业。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船划出来的。人民戮力支前,最后一瓢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拿去缝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百年来,我们依靠人民创造了丰功伟绩,当下面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西方单边主义对我国的遏制,同样需要依赖人民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


  3.结合实际,谈践行。


  (1)厚植为民情怀。


  认真学习党史,读读方志敏、江姐、黄继光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学习他们不畏牺牲、与民同心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好人生航标,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昂扬朝气、蓬勃斗志。


  (2)切实为民谋实事。


  一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调研要深,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他们的所想所急所盼,脚踏实地地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调研要实,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调研要细,调研内容要细,细致了解群众的教育焦虑、菜价上涨、如何养老等这些琐碎“小事”。


  二要出实招、办实事。根据群众所想所盼,调查的实际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身体力行解群众所困,修修村里坏了很久的路灯,建建村里的文化书屋。


  (3)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


  紧紧依靠人民,自觉拜人民为师。一方面,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最大限度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

 

 

  2022省考面试提前学,1月5日-1月16日 每晚19:30-20:30,公考通6位面试大咖老师微信直播,带你提前了解面试,还有互动环节,快来抢麦。

  连续12天,0元免费看直播,学面试,活跃答题更有超值大礼相赠!邀请您扫码加微信进群获取课程入口↓↓

\


\


群内很活跃,大家都在努力↓↓


\

\


下拉图片看课程详情图↓↓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