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全国大范围限电
http://www.sdgwy.org       2021-10-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加强粮食储备 确保粮食安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下半年来,广东、广西、云南、江苏、浙江、宁夏等省区陆续发布了“有序用电”的通知。有人说这是“史上最严限电令”“规模史无前例”,但起初,要求也没有那么严,范围并没有那么大。例如广东,5月份执行“开五停二”错峰用电方案,6月份升级为“开三停三”,9月份升级为“开二停五”,有些地区甚至是“开一停六”,错峰日只保留保安用电负荷,占总负荷15%以下。又如发电大省云南,5月份“应急错峰限电”,错峰限电量为10—30%;7月份实施第二轮规模限电,要求有色金属冶炼等企业降低25%用电量;9月份发布“能耗双控”通知,钢铁行业9月排产产量调整至11—12月生产,水泥行业9月产


  量在8月基础上压减80%以上,工业硅行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产量的10%(即削减90%)。以上只是工业领域,离普通人的生活较远,难有直接感知。


  接着,“东北限电”登上热搜,限电范围扩大到居民用电,而且从有序用电变成拉闸限电,事发突然,很多人措手不及。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回应: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


  【综合分析】


  究竟为什么会限电?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需求端:复工复产以来,全国用电需求迅猛增长,同比涨幅接近15%。能耗双控,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的通知,明确了能耗双控制度的总体安排,要求各地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由此一级、二级预警省市为了完成能耗下降目标,从上到下层层落实,不断加码,才让限电停产成为现实。


  二,供给端,经济转型,进行限电还可以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在全球贸易对中国依赖性加大的关键时期,还可以倒逼外贸企业主动提价,增加其议价权,防止产能无序扩大,在其他各国通货膨胀严重的关键时期保持战略定力。


  不过,澳煤清零显然助推了煤价飙升。又逢蒙古国疫情反复,影响了蒙煤进口。


  三,国家政策调整,企业需求暴涨,煤价暴涨,而市场化电价机制没有完全形成,将能耗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意倒逼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低碳发展道路。


  四,从国家角度,宏观调控政策是越来越成熟了,会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出发。停电限产政策的初衷是把控节奏,按下暂停键。避免国内的产能就会严重过剩。


  五,对于企业而言,虽产能被压制,但也能稍作冷静,借空挡学习,往技术和创新方面去思考。


  全国限电政策带来的影响:


  第一,政策对国内产能的限制,能缓冲企业对原材料的追逐,减缓原材料疯涨速度。


  第二,原材料疯涨,中国企业进口原材料的势头又这么猛,但生产了货品不见得都能出口,即使出口还要亏损。因此,是外资在获利,也在侵吞和挤压我们的利润空间。


  第三,中国股市上涨很快,对应到企业端,这就涉及到资本博弈,使得国内企业的风险增大。我们主动停电限产,也是给外资以警示。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调整。


  第四,地方政府在执行政策时,还需要配合一些情况说明会、经济形势报告会,来帮助企业正确认识政策的初衷。随着结构调整,将来压力会减少,但这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第五,在思想上,不要把能耗简单当成负面的东西,而是要努力实现“减碳型的能耗”,也就是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化石能源的比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在稳增长、稳就业和降耗、减碳之间更好地平衡。


  全国限电背景下应对的措施:


  1. 注重精细化。有些楼堂馆所、道路用电不经济,可以先压缩,而生产性用电要尽可能顾及。


  2. 更加注重用科技手段减碳,而不是行政手段一刀切。


  3. 逐步用碳排放的控制指标来替代能耗控制指标。利用可再生能源,极大地改善生活和环境福祉。


  4. 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创造碳汇、负碳等,对冲工业化进程中的高耗高碳。


  全国限电带来的积极意义:


  1.压制产能盲目扩张,控制未来产能过剩与恶性竞争,国外生产恢复,出口下降,商品积压严重。


  2.避免工厂低价倾销,


  3.推高美国的通胀,


  4.寻求定价权


  5.减少工业的碳排放,碳中和推进


  6.产能控制,则减少国外原材料进口,打压原材料的暴涨势头,促使国外商品不足,进而商品涨价,推动国外的通货膨胀,引发危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