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弘扬劳模精神 成就光彩人生
http://www.sdgwy.org       2021-01-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弘扬劳模精神 成就光彩人生”,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如此高规格隆重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彰显了党中央对劳动者的礼赞,也给予劳动者无上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爱劳动者,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也为做好新时代劳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模拟试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劳模精神,请你谈谈对劳模精神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概括核心话题,表明自身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在迈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去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2.论述劳模精神的重要性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经历过奋斗的汗水,才能体会到收获的甘甜。一个家庭,用勤劳的双手去经营,就过得幸福和谐。一个国家也是如此,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如果持续保持劳动的热情,一定可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R集团董事会主席Z先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大会表彰。面对表彰,Z先生表示,“全国劳动模范”是称号是荣誉,亦是对奋斗者们的肯定和鞭策,是个人和团队奋斗的结果。天道酬勤,商道酬信。一个企业,能够将自身发展战略融入到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一样可以为我们的发展助力。


  3.如何弘扬劳模精神


  (1)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人阶级要团结一致,发挥主力军作用,肩负起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劳动去换取更加美好的未来,引领社会勤劳勇敢的风尚。


  (2)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一方面,我们的广大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勤学、勤思的好习惯,去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要求;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有更完善的培养和考核机制,去培育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3)要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政府可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劳动标兵和模范多一些关心和爱护,为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和制度的保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