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花季少女整形致死事件
http://www.sdgwy.org       2019-02-0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花季少女整形致死事件”,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1月7日凌晨,经相关部门通报,贵州省贵阳市一名不到20岁的少女因为隆鼻手术而死亡。事情经过大概是:事发当日,该名女生被推进贵阳一家整形医院进行隆鼻手术,手术原本4个小时就可以结束,然而家长焦急的等了7个小时后,被告知该女孩抢救无效死亡。该通报称,尸检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综合分析】


  目前,中国整容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800多万整容人群、约1:13的男女比例、人均消费5千元到1万元,但随之为变美所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可预知的,此次发生的花季女孩隆鼻死的惨案就是一次用生命去整容的真实案例。


  近些年来,美容行业乱象频发,很多自称专家的名医不过是江湖行医。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稍不留心就会陷入天花乱坠的虚假广告宣传中。很多美容场所多是事前过度宣传,事后出现问题则表现出避事不谈的态度。


  事实上,针对医疗美容行业的乱象,监管部门已经开始了行动。2017年6月底,针对非法医疗美容乱象,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重拳出击,印发《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严查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医疗美容培训,广告推广全链条等。一年多来,这场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整治非法整形”的行动,已查处案件2700多件。


  除了相关部门的监管,父母和学校也要承担起教育和引导的责任,应鼓励孩子当从内涵修养上提升自己,提倡正确的审美观,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才是真正持久的美。


  【相关问题】


  一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1、对于未成年人整形缺乏明确的专业规定。2、缺少较为专业的整形领域法律法规。3、事后应对制度不完善。


  二是监管力度不够。1、日常定期、不定期监管力度不够。2、整治打击力度不够。3、对整容业虚假广告监管不够。


  三是整容行业混乱无章。1、整容医师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低,缺少定期专业培训。2、采购药品器材不标准。3、没有做好风险告知工作。


  四是社会价值观扭曲。1、“颜值至上”的社会风气。2、学校和家庭缺乏对未成年人审美观的培养。3、新闻媒体缺乏正向宣传。


  【相关对策】


  一是加大整形美容行业的立法限制。1、要完善和落实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统一行业技术操作方法和程序,推动和规范临床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技术。2、推进整形行业单独立法,对未成年人整形做出明确的立法限制。3、制定事前风险告知制度和标准严格规范整形流程。


  二是加强行业内部全方位监管。1、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工商部门等政府监管部门应该各司其职,配合补位,防止监管的真空地带的发生。2、监管部门应严格审批未成年人整容准入条件,如医生资质、经营规模资质、手术室设施、配套急救设施、手术检查程序等等,加强从业医生资历审查。3、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尤其是强化行业监管中的后续执行,绝不能对整容整形业的乱象视而不见。4、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监管工作。5、对夸大其词和名不副实的整容广告,工商部门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三是整容行业加强自律。1、整容行业加大自查力度。2、引入第三方医学会,对医疗整容从业人员进行素质把关,让高素质的合格人才进入整形美容行业。3、充分利用现有医药资源,加大整形美容的人才培养和产品的开发力度。4、严格执行标准采购药品器材。5、做好针对年轻人整形的事前风险告知工作。


  四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1、社会各界要积极开展健康美、自然美的宣传引导,消除就业、教育、恋爱等多环节的以貌取人的歧视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修正变异走样的美丽观念。2、家长、学校、社会要从道德教育的层面对未成年人加强引导,加强未成年人价值观、审美观等方面的教育和培养,促使其身心健康成长。3、从文化监管的角度对各类综艺节目特别是选秀节目的内容、播出时段及周期作出限制,对一些电视荧屏、网络上出现的格调低下、过度“追星”、以貌取人倾向等节目要坚决取缔。4、自己也要端正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努力提高自我的才干和学识,力求健康与美丽并存。如果真的需要整容,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有资质、医疗设备技术过硬的正规医院,不要贪图便宜。


  【权威论述】


  在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增加相应规定,像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一样禁止美容整容手术,对于违反规定的家长和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严惩,让未成年人远离这些风险,更好地健康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 王家娟


  诚然,对于未成年人整容也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对那些先天或后天缺陷伤残未成年人实施医学美容术是必要的。但对于绝大多数未成年人而言,整容不符合其生理、心理以及社会伦理,青春之美无需任何的“修整”。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立祥


  【高频金句】


  1、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的生理条件不同,社会对相貌的审美也应参差多态。


  2、过度自我关注。从心理层面来讲,整容“低龄化”是年轻人过度自我关注的一个表现。


  3、在求学就业过程中,如果博弈的领域从学识能力拓展至“颜值”,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病态。


  4、既然美是稀缺的,就应该明白保持个体的美感和内心的美丽才是最持久的魅力。


  5、一些整容“小手术”存在着大隐患,不时发生的整形失败惨痛案例告诉人们,“整容”有时与“毁容”只有一步之遥。


  【案例拓展】


  美国


  在美国,所有能从事正规美容外科手术的医生,全部由美国整形外科学会进行认证,要经过三名以上的会员医生推荐后,才可能接受学会的审核。从事美容外科的医生,都已经有了相当时间的相关学科的临床经验。


  澳大利亚


  根据澳大利亚整容师协会从业指南,严禁整容师给未成年人实施吸脂或隆唇等整容手术,除一些因生理或心理原因不得不进行的整容手术外,18岁以下人群不应该接受任何整容手术,给未成年人做整容手术的整容师可能面临2年牢狱之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没有正当理由给未成年人整容的整容师会面临最高达2年的监禁。


  韩国


  韩国以庞大的整容市场闻名于世,但针对未成年人整形,韩国也作出了相应的限制规定。根据韩国医疗法,未成年人接受整容手术必须有法定监护人的同意书。事实上,韩国人做整容手术,大部分都是在成年之后。对于未成年人的整容,无论是家长还是医院都持非常保守的态度。韩国整形外科协会也建议,未成年青少年如果想整容必须获得家长同意且有家长陪伴,没有家长的同意书不能接受手术。


  【时评文章】


  花季女孩“隆鼻死” 疯狂扩张的美容业风险丛生


  1月7日凌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卫计局就19岁女孩夏丽莎隆鼻死亡一事发布通报。通报称,尸检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对于是否存在医疗损害、是否存在医疗过错等问题,正配合省、市卫健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据媒体报道,1月3日下午,大二女生夏丽莎被推进贵阳利美康整形医院手术室进行隆鼻手术,原本4小时左右结束的手术,家属在7小时后被通知,夏丽莎因救治无效死亡。


  一个认为自己鼻子有些“塌”的女孩子,却因为一次“微整形手术”,导致自己整个人生塌陷了。她的家人也注定要在漫长岁月中,反复咀嚼痛彻心扉的伤痛。


  据涉事医院事后称,夏丽莎手术后出现“恶性高热”症状,疑似麻醉并发症。而在手术前,院方则大包大揽:“这种微整形手术是没有风险的。”事前,急于招揽生意,无视手术可能面临的风险,或者干脆隐藏这些风险,以求拿下这个“单子”;事后,却百般推卸责任,把问题都推给客观因素。


  尤其让人不解的是,当女孩生命垂危,母亲已经明显发现异样时,美容医院还在搪塞敷衍,甚至就连私自转院抢救,也没有告诉家人真实情况。最终,就是把一具冰冷的尸体交给家人。这样的恶劣做法,不仅严重违规,也有悖人伦道德。


  据披露,利美康整形医院在事后声明中,居然表示要“坚决打击医闹”。这样的表态未免虚弱。连女孩究竟是怎么死去的都没有调查清楚,哪来的“医闹”?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调查。


  据披露,此次涉事的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贵州整形口腔美容外科医院),隶属于新三板公司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利美康也被称为新三板“隆胸第一股”。一个花季少女死在了“隆胸第一股”上,不得不让人反思:疯狂扩张的医美机构里,医疗安全能不能跟得上?


  近年来,整容整形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但问题也层出不穷。一方面,一些没有专业资质的人,摇身一变,成为整容整形专家,诸如媒体已经报道过的,没有医学背景,仅在鸡腿练习过注射,三五天速成后就敢往人脸上打玻尿酸,美甲师纹瞳线致人眼睛失明等等;另一方面,过于夸大的宣传也越来越离谱。而当这二者结合起来,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巨大的伤害。


  也因此,有必要强化行业规范与监管。据媒体此前报道,去年年底,受国家相关部委委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在进行《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修订起草工作,目前已经修订到了第9稿。


  期待随着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彻底清理整容乱象。当然,当务之急是彻查女孩死亡原因,厘清责任,给社会一个交代。(作者:黄羊滩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