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之世界交通的重要海峡
http://www.sdgwy.org       2018-08-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需要考生平时多加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是世界交通的重要海峡,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1.马六甲海峡


  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交通要道。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之间,是沟通欧洲、亚洲和非洲的海上交通纽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被称为日本的“海上生命线”。


  2.霍尔木兹海峡


  西接波斯湾,东连阿曼湾。它是波斯湾通往阿拉伯海的咽喉,波斯湾沿岸石油出口的要道,世界著名的“石油海峡”。


  3.直布罗陀海峡


  直布罗陀海峡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与非洲大陆西北角之间,北岸为西班牙,南岸为摩洛哥,是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的唯一水道,西欧、北欧各国进口的原油、原料以及出口的工业品绝大部分要通过这里。因此,人们将其称作“西方海上的生命线”。


  4.白令海峡


  位于亚洲最东点的迭日涅夫角和美洲最西点的威尔士王子角之间,是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水上通道。


  它的名字来自丹麦探险家的维他斯·白令,他在1728年俄国军队任职时候穿过白令海峡,同时他也是第一个穿过北极圈和南极圈的人。


  5.曼德海峡


  曼德海峡和亚丁湾相连,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和非洲大陆之间,是红海的南大门。曼德海峡是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海上交通要道。被西方人称之为“世界战略的心脏”。


  6.土耳其海峡


  又称黑海海峡。位于土耳其的亚洲部分与欧洲部分的领土之间,故其是亚欧两大洲的分界。海峡呈东北—西南走向,包括黑海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以及位于爱琴海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达达尼尔海峡。


  7.波斯湾


  世界石油的宝库。波斯湾也被称之为海湾,位于印度洋西北部边缘海,阿拉伯半岛和伊朗高原之间,西北起阿拉伯河口,东南至著名的霍尔木兹海峡,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地和供应地,有“世界石油宝库”之称,美国有相当一部分石油来自这一石油产地。


  8.英吉利海峡


  又名拉芒什海峡,是分隔英国与欧洲大陆的法国、并连接大西洋与北海的海峡。归属于英国和法国。它是北海一大西洋的航运要道,也是亚欧航线必经的要道,是世界上货运最繁忙、通过船只最多的海峡。


  9.德雷克海峡


  位于南美洲南端与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紧邻智利和阿根廷两国,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南美洲和南极洲的分界的地方。德雷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宽的海峡,其宽度竟达970千米,最窄处也有890千米。同时,德雷克海峡又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峡,其最大深度为5248米。它是各国科考队赴南极考察的必经之路。


  10.台湾海峡


  台湾海峡位于福建省与台湾省之间,是我国最大的海峡,连通南海和东海。台湾海峡是重要的国际通航海峡,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水域,也是保卫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前沿基地。作为我国南北方之间的海上交通要道和著名的远东海上走廊,台湾海峡与庙岛群岛、舟山群岛、海南岛,构成一条海上“长城”,为我国东南沿海的天然屏障,素有“东南锁钥”、 “七省藩篱”之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11.莫桑比克海峡


  莫桑比克海峡位于非洲大陆东南部与马达加斯加岛之间,是世界最长的海峡,南北全长1670公里,而且宽广,平均宽450公里,是南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航运通道。由于20万吨级的超级油轮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波斯湾地区运往西欧和美国的石油油轮有不少需要通过莫桑比克海峡。


  12.巴士海峡


  巴士海峡位于中国台湾岛和菲律宾吕宋岛之间,是太平洋和南海的天然分界线。海峡海底地形起伏变化甚大,主要是大陆坡,间有海岭海沟,海槛深度在2400-2600米之间。海峡水深,东部800-1000米,中部500米左右,西部200米以上。水中无障碍物。底质为泥。潮流流向、流速不定,西南风时,有较强的北向流。受季风的影响,大风大浪频率终年较高。


  13.朝鲜海峡


  日本海进出东海和太平洋的咽喉。朝鲜海峡是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的统称。其中对马海峡位于日本对马岛和壹岐岛之间,从海峡向西南可直达中国东海,向西通过朝鲜海峡与中国黄海相连,向东通过关门海峡、濑户内海可达太平洋,向北通过日本海出鞑靼海峡到鄂霍次克海。朝鲜海峡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从远东港口到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14.麦哲伦海峡


  用生命换来的伟大航线。它位于南美大陆与火地岛之间,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是世界重要的国际航线。它是1520年麦哲伦发现并率领船队首航通过的。它比绕道合恩角距离缩短了很多。1920年巴拿马运河通航以后,使得麦哲伦海峡的地位下降。


  15.巽他海峡


  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是西北太平洋沿岸国家经爪哇海至东非和绕道好望角去西非、欧洲的海上要冲,美海军第7舰队舰只从西太平洋赴印度洋或从印度洋返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


  ——END——


  看完以上知识点,下面来几道题巩固一下吧。


  刷题巩固


  01、(   )位于亚洲最东点的迭日涅夫角和美洲最西点的威尔士王子点之间的海峡,是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


  A.白令海峡


  B.马六甲海峡


  C.保克海峡


  D.对马海峡


  【答案】A


  【解析】A项:正确,白令海峡位于亚欧大陆最东点的迭日涅夫角和美洲大陆最西点的威尔士王子角之间,是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


  B项:错误,马六甲海峡位于亚洲内部,不是大洲分界线。


  C项:错误,保克海峡位于印度南角泰米尔纳德邦与斯里兰卡本岛之间的海峡。


  D项:错误,马海峡是朝鲜海峡(即大韩海峡)中部地带的中间水道,位于日本对马岛与壹岐岛之间。


  故正确答案为A。


  02、一艘油轮从波斯湾驶往我国广州,一般需要经过(   )


  A.马六甲海峡


  B.苏伊士运河


  C.直布罗陀海峡


  D.巴拿马运河


  【答案】A


  【解析】A项正确,一艘游轮从波斯湾驶往我国广州,一般需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最终到达广州。


  B项错误,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


  C项错误,直布罗陀海峡沟通大西洋与地中海。


  D项错误,巴拿马运河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


  故正确答案为A。


  03、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下列海峡与主要经过国家对应错误的是(   )


  A.霍尔木兹海峡——伊朗


  B.直布罗陀海峡——葡萄牙


  C.曼德海峡——也门


  D.麦哲伦海峡——智利


  【答案】B


  【解析】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的海峡,亦是唯一一个进入波斯湾的水道。海峡的北岸是伊朗,有阿巴斯港,海峡的南岸是阿曼,海峡中间偏近伊朗的一边有一个大岛叫做格什姆岛,隶属于伊朗,A项正确。直布罗陀海峡是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的海峡。位于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间,最窄处在西班牙的马罗基角和摩洛哥的西雷斯角之间,B项错误;曼德海峡是连接红海和亚丁湾的海峡,位于红海南端也门和吉布提之间,C项正确;麦哲伦海峡,位于南美洲大陆南端和火地岛、克拉伦斯岛、圣伊内斯岛之间。因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1520年到此考察而得名。东端与阿根廷相接,余部全在智利领海内,D项正确。故本题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