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宣传家”的角色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
http://www.sdgwy.org       2018-06-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以‘宣传家’的角色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指出“领导干部不但要做政治家,还要做宣传家”,更是率先示范、躬身践行。从日内瓦到达沃斯,从岘港到青岛……每一次国际峰会,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的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他走到哪里讲到哪里。“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声音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述,逐渐被世界听到、认同和接受。


  【综合分析】


  “我们开口说话,就是宣传。” 简而言之,每个人都是宣传家,不同之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做宣传,基层工作者向群众做宣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宣传就是直接面对群众,把党的大政方针、具体政策推动落实到群众中去。而要做好基层的宣传,就需要从党员干部到每一位基层工作者,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在新时代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做好宣传家。


  【参考对策】


  “宣传家”要把握导向。传播党的方针政策,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要不走样,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方向。


  “宣传家”要有底气。要想底气足,必须素质硬。要让群众听明白,先把道理讲明白。这些来源于不断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各项方针政策、各级会议精神、本领域的业务以及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等等,只有学懂、弄通、做实,才能把这些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向群众宣传时才有底气。


  “宣传家”要讲究方法。一项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取决于事前的谋划部署和动员、事中的推动落实、事后的总结推广,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宣传。在事前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研究,注重与群众的沟通方式,向群众宣传时有的放矢。


  “宣传家”要有为民情怀。基层工作的对象是广大群众,要心里装着群众,怀揣为民服务的思想,从群众的角度想群众之所想,带着一颗热心和诚心,也就为工作落实打开了进门的通道,才能凝心聚力,让群众感知和接纳。


  “宣传家”要有责任敢担当。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是对自己本领域政策和业务最熟悉的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结果成效理应成竹在胸,宣传起来也最得心应手。宣传时敢发声,是职责所在;改善工作方法,是敢于创新;遇到困难不推托,是勇于担当;把党的大政方针、具体政策传下去,把当地的历史文化、产业优势讲出来。


  这是基层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家应该学会并且擅长的,讲好每一个基层小故事,也就是讲好了中国故事。


  资料来源:人民网评 以“宣传家”的角色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作者:王咏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