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拟定高分文章标题
http://www.sdgwy.org       2017-06-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若想在申论考试中斩获高分,作文写作必须有新意,不能落窠臼。“凤头、猪肚、豹尾”形象生动描绘出文章高分的准则,文章的标题是阅卷者了解考生写作水平的第一道屏障。因此,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提醒广大考生,必须着重于标题写作,获取作文高分。现针对标题写作的几个阶段,为广大考生支招,将以“精准扶贫”作为主题,直观化为考生呈现。


  【初级层次 观点明确 常规短语式标题】


  “主题词+观点”


  申论文章标题必须能够明确体现文章的总论点,常规化标题即为在标题书写中,体现总论点关键词,同时体现对于总论点的自身理解。


  示例:让精准扶贫成为扶贫攻坚主战场


  【中级层次 形式优化 对仗式标题】


  “主题词+意义”或“对策+主题词”


  可采用结构一致,字数相当的对仗式短语拟定文章标题,使得文章标题朗朗上口,犹如对联,表述对仗,形式划一,甚为吸睛。


  示例:


  实现精准扶贫 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践行精准扶贫 构建小康社会


  创新扶贫方式 实现精准扶贫


  执精准之牛耳 展扶贫之实效


  实现菜单式扶贫 贯彻精准扶贫理念


  坚持开发式扶贫 实现精准扶贫


  【高级层次 内容深意 主副标题】


  为了让标题既做到观点明确,又能够实现语言新颖,在内容与形式上实现双丰收,可采用主副标题。主标题负责语言新颖,主标题可采用名言警句、俗语俚语、新颖说法、权威人士观点等约定俗成的观点。副标题负责观点明确,副标题可采用常规式标题,或是对仗式标题。


  示例: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型


  ----让精准扶贫成为扶贫攻坚主战场


  让脱贫梦想照进现实


  ---摆脱坐等靠思想 践行精准扶贫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扶贫要准 增收要精


  【点睛】


  文章标题是文章分值高低的基准,广大考生定要精心拟定,让阅卷者一见钟情,可以按照考场上素材积累的情况,适当取舍,根据自身能力,进阶化地优化润色文章标题,夺人眼球。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