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百分点的常见考法|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1-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部分考察的是考生对资料的理解、把握、查找和分析的能力。在资料分析中除了之前我们已经说过的增长、比重、平均数等几个重要的概念外,还有一些小的概念,但是也十分常考,十分常见,现在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对百分点这个考点进行详细讲解。


  一、百分点的定义


  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的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的变动幅度。在我们资料分析里面一般往往出现都是指:增长率与比重。


  再简单解释百分点的话,其实百分点就是两个百分数做差,结果需要用百分点表示,也可看作为百分数做差的单位,只要理解了就可以。


  二、百分点的常考形式


  1.定义的应用:题干中给出现期的一个增长率或者比重,再给出与上个周期的变化幅度,一般都是百分点表示,求基期的增长率或者比重。


  例:2012年辽宁省粮食产量达到了123456万吨,同比增长了3.3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了0.12个百分点,求2011年辽宁省粮食产量的增速为( )?


  3.33%-0.12%=3.21%,所以2011年的增速为3.21%.


  2.计算隔年的量:


  例:2012年辽宁省粮食产量达到了123456万吨,同比增长了3.33%,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了0.12个百分点,


  (1)求2010年辽宁省粮食产量?


  (2)求2012年辽宁省粮食产量比2010年粮食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几?


  分析题意,第一问的本质还是在求基期值,只是需要分两个步骤计算,先是计算2011的粮食产量,再利用11年与10年你的关系求出2010年的粮食产量即可,第二问本质在求增长率,当已经计算出2010年的产量,又已知2012年的产量,直接计算增长率即可。

 

 \


  隔年增长率=(1+现期增长率)(1+基期增长率)-1


  在此基期增长率就需要通过百分点计算。


  百分点的出现一定伴随着百分数,而资料分析里面最重要的百分数就是增长率与比重,所以百分点的应该重点还是增长和比重,概念清晰才能解题快速,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加深对一些知识点概念的理解,帮助提高做题速度。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