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山东本土公务员招录和山东省考有什么区别?
http://www.sdgwy.org       2024-04-15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山东面向本土招录公务员考试已经启动,山东本土公务员和山东省考有什么区别?本文,从招录对象和笔试内容两方面来给大家讲一讲。

  一、招录对象区别:

  1、山东本上公务员招录对象

  现任职且任职3年以上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中,在村党组织书记、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的,放宽报考任职年限为2年以上),现从事且从事5年以上乡镇(街道)工作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经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区县党委组织部审核,可参加所在区县面向优秀城市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相应职位的公务员招考。

  2、山东省考公务员招录对象和报考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7年11月至2005年11月期间出生),2024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报考的,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82年11月以后出生);(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四)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七)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八)具备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笔试内容区别

  1、山东本土公务员笔试内容

  山东本上优秀人才考试始于2017年.首次本土人才考试在普通公务员笔试内容行测和申论之外加试"三农"工作基础知识,随后2018年山东本上优秀人才考试内容开始单独命题,2018-2019年行测和普通公务员考试内容一致,申论单独考试。2020年开始,考试内容发生变化,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具体变化如下:

  (1)两张试卷变一张试卷:笔试时间山往年的一天压缩为半天,考试时间为2.5小时。考试科目由之前的两科分卷考试变为公基+申论合卷考试;

  (2)考试内容由行测、申论变成公基和申论,取消对行测的考查,开始考查公基。而公基的考查范围要达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晓古今中外”,备考难度变大;

  (3)笔面成绩占比变为4:6:笔而成绩占比由往年的5:5调整为 4:6,降低了笔试成绩的占比,但笔试的成绩依然至关重耍,只有保持绝对的优势,才能胜券在握。2020年—2023年这4年,本土招录基层公务员的考情更加贴近实际工作,而滨州之外的其他地市,考试内容是公基+中论,而滨州的只考申论,3道题。

  2、山东省考公务员笔试内容

  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在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申论为主观性试题,满分均为100分。申论试卷分为A类和B类。省级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A类试卷;省属基层单位的职位,使用申论B类试卷。

  所有报考者均须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报考设置专业科目考试的职位,报考者还须参加相应的专业科目考试,其中,报考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职位的,须统一参加公安专业科目笔试;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的,须统一参加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笔试。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100 分。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满分100分。公安专业科日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为100分。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笔试采用闭卷考试方式,全部为客观性试题,包括判断题、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100分。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砧 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5个部分的测查,一般为90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