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山东省考中为什么部分职位要有户籍要求?
http://www.sdgwy.org       2024-03-2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经常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都知道,在报名条件的诸多限制中,“仅限xx户籍”这一条件就很令人头疼。部分地区对于户籍的限制要求是非常严格的,甚至精确到必须是某县户籍才能报考,好不容易有一个各方条件都符合的岗位,结果却止步在户籍限制上。

  那么在公务员考试中,为什么要有户籍上的限制呢?是地方保护主义还是工作中的真实需求呢?

  1、首先,关于地区保护主义这一说法,准确来说是存在的。

  每年各地都有大批的高校毕业生毕业,政府部门也都有保障就业问题的压力。如果在没有户籍限制的情况下,涌入大批的外地考生,那么本地考生的就业问题就会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就像我们经常看到的北京、上海等地的公务员、事业编考试,都会要求有本市户籍这一最基本的门槛。

  2、其次,限制户籍也确实是有工作上的需要。

  省考中大部分岗位都是基层及乡镇岗位,肯定是对当地情况更熟悉一些的本地考生,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还有些地区方言比较重,外地考生考过来听不懂本地话,也会因为沟通问题使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3、最后,稳定性的问题也是招考单位考虑的。

  一些条件比较艰苦的偏远地区,本身就很难留住人,很多外地考生一来就已经打起了退堂鼓。相对来讲,本地考生就很少有这些问题,稳定性也更高一些。毕竟公务员招一次人很难,从报编到最后的审批流程也很复杂,谁也不希望出现刚来就想辞职走人的情况。

  附:近两年山东省考户籍要求:


  近两年山东省考户籍要求一览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