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3年山东省考申论五大题型怎么寻找要点?
http://www.sdgwy.org       2022-09-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申论科目在公务员笔试中占据半壁江山。而这一科目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答得好的同学往往能得到七八十多分,成为入围的关键;答得不好的同学只能得到四五十分,遗憾离场。所以申论对于考试能否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


  申论,就是“申而论之”。是测查考生是否具备机关工作的基本能力,即阅读理解能力、提出对策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文章写作能力。在实际作答中,考生真正对题目理解多少,经常是一头雾水,感觉通常就是“抄材料”,从头抄到尾,但是,即便是“抄材料”,怎么抄,抄什么,值得我们仔细研究。


  一、以问题为导向


  打开申论试卷,占据篇幅最大的经常是给定材料,要占到5000——8000字,然后是作答要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题干。很多考生在作答时容易陷入误区——先读材料,再审题干。理由也很简单:“抄材料嘛,当然要先看材料!”但问题在于,看完了材料往往抓不住重点,不知道该抄什么。所以,更有效的方法是先审题干,抓住主要问题,带着问题去读材料,一边读一边标记要点,读完之后再进行书写,事半功倍。


  审题要注意几个重点:


  一是抓住核心问题。这是作答准确的关键。例如2019年国考副省级第一题的题干:“请概括S市乡风文明建设的举措。”那么我们读材料时,只需要找举措,也就是做法就可以了,其他的无关信息,如问题、原因、影响等等,一律忽略。


  二是看清楚字数要求。申论作答有严格的字数要求,超出限定字数的答案将不予评分。注意一点,这个“字数”包括序号和标点符号。所以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节省空间。一方面提炼材料内容,去除多余的修饰成分,只保留主干作为答案;另一方面不必每一条都另起一行,后一条直接跟在前一条后面写就可以。


  二、注意不同题型的区别和联系


  申论考试不同的题型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要注意区分它们的区别,才能更有目的地寻找要点。


  在申论五大题型中,归纳概括是最常见、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得分的,还有一点值得强调,归纳概括题是作答其他题型的基础,所以万万不可轻视这种题型,反而应该予以重视,多加练习,注意使用各种阅读技巧,反复提高自己从材料中抓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提出对策题目要求我们根据问题提对策,所以材料中往往会充斥很多问题或问题产生的原因,我们在读材料时,要一一找出这些问题和原因,然后根据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


  综合分析题目是非作文题目中相对较难的一种,难点在于不知道该从材料中抄什么,有的甚至对不懂题干和材料。其实,这类题目只要把握好题干的关键词,然后去材料中寻找与关键词相关的内容就可以了。例如2018年副省级试题中“请对 ‘借用人的智,打造物的慧 ’加以分析”。很显然,这道题目中的关键词就是“人的慧”和“物的智”,然后只需要阅读材料,解释清楚这两个词的意思,寻找与之相关的要点就可以了。


  贯彻执行题目,也就是常说的公文写作,其实无非是归纳概括+既定格式而已,我们只需要先注意格式的要求,然后根据题干要求梳理材料就能够发现要点,有条理的把它写在答题纸上就好了。


  最后一个题型,文章写作,可以说是申论的半壁江山。其实申论考试的文章写作常常是一篇议论文,根据题干所给定的题目或话题展开论证即可,要注意论点明确、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字数在1000字左右。为了更好地备考作文,我们可以在平时积累一些写作素材,例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各种官方媒体所刊登的新闻等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