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1山东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数字人民币发行
http://www.sdgwy.org       2021-02-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数字人民币发行”,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央行最近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完善了人民币管理规定,提出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这将为发行数字货币提供法律依据。日前,深圳市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5万市民共享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种种迹象表明,数字人民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模拟试题


  近日,S市等地试发行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引发网友热议,关于“数字人民币”、“数字经济”的各种讨论已然成为热点话题。对“数字人民币”的发行,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明确数字人民币推行的目的意义。


  (1)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及安全性。数字人民币交易方式简单,只要手机上有数字人民币钱包,手机只需碰一碰即可支付,两台手机均不需要联网及绑定银行卡,比起第三方支付更便捷。在疫情背景下,这种形式支付也可以减少接触,不用担心金钱因账号被盗丢失,能够保证群众人身财产双重安全。


  (2)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通过电子的形式,使得数字货币在财务记账过程中更加清晰明了,起到优化人员配置的作用。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成本。


  (3)有助于国家货币政策更加精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使得金融部门对货币流向的把握更加精细,央行的施策能够更精准。可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合理调控社会财富。


  (4)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作为国际货币来说,在国际市场中的支付、结算等更加便利,有助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


  2.分析其落实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1)群众缺乏了解。当前大多数群众依赖使用第三方支付及纸币等形式进行消费,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可能需要时间,客观上会影响群众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和使用。


  (2)全面推行需要技术成熟。全面投放需要进行研究、测试、风险防范等工作,现有技术仍然有可提升空间。


  3.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1)做好宣传铺垫,试点过程中不断优化操作。第三方支付在我国使用普遍,多数用户已形成支付习惯。需要通过强化试点推行等方式,提升群众对数字人民币的前期接受程度,在此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优化便利度,让群众能放心使用接受。


  (2)完善技术制度。数字人民币作为关乎我国金融发展的新兴事物,真正想走近每个人的生活中,还需要从技术、制度等多层面不断完善,保证安全性和可行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