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申论文章的点睛之笔:标题,到底应该怎么写?
http://www.sdgwy.org       2020-10-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常言道,读书先读皮,看报先看题。这里是说题目是文章的点睛之笔,位置显眼且突出。在申论考试中,标题也是直接关乎阅卷人审阅文章的第一印象。但同学们在拟写标题时总是感觉无从下手,那么今天就跟着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拟写标题吧。


  第一步:做好判断,直接摘抄OR另起炉灶?


  换句话说,就是要思考一下是否需要我们自己起标题。


  当题干中出现“以……为题目”、“以……为标题”且在要求中没有“自拟标题”,这时候不需要大家自己起标题。当出现“以……为话题”,在要求中出现“自拟题目”,这时候需要大家自己拟写标题。


  第二步:初步认知,好坏有别


  什么样的标题是好的标题呢?一个好的标题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特质呢?


  1.标题中包含主题词。


  例如:《“好政策”的三重标准》


  (2016地市)“给定资料4”中提到:“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请你从对这句话引发的思考说开去,写一篇文章。


  通过审题,很明显的发现这篇文章就是围绕“好政策”展开,“好政策”便是文章的主题词。因此,《“好政策”的三重标准》就是一个好的标题。所以,高分标题的第一特征就是包含主题词。


  2.标题简洁表述。


  表述过长显得啰嗦,并且阅卷老师容易遗漏,所以标题一般控制在15字以内较好。例如:《听民声 惠民生》、《织密防护网 筑牢健康坝》等。


  第三步:诸多选择,总有一款适合你


  认识到好标题的特征远远不够,重要的是我们能够自己动手写出优质的标题。在这里重点介绍五种标题的写作方法,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1.常规型标题


  将主题词放入标题中即可,可在主题词之上加上修饰词。常见形式:…是基础/根本/保障/关键/根本/核心/前提/事关全局/重中之重;关键在于/注重/强调/突出/应当…


  例如:


  (1)主题词:简政放权,标题:《把简政放权做实做好》


  (2)主题词:安全生产,标题:《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


  (3)主题词:新经济,标题:《让新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常规型标题简单实用、朴实简洁、开门见山;操作简单,易上手。


  2.比喻式标题


  在常规型标题的基础之上,把关键/基础/根本/核心/保障/前提等词语换成具有比喻色彩的内容。常见的比喻词有:呵护、捍卫、托起、唤醒、拷问、撬动、支撑、护航;见真功、大手笔、挑大梁、立好标、打好样、出头彩、拔头筹、聚能量、扛起来;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赢在“家门口”、交出“成绩单”、攻下“硬骨头”等等。


  例如:


  (1)主题词:创新,标题:《下好创新先手棋》


  (2)主题词:城市治理,标题:《织密城市治理的“针脚”》


  (3)主题词:民生经济,标题:《民生经济要开一剂良方》


  比喻式标题有着“一招鲜吃遍天”的优势,但也很容易让考生陷入“走火入魔”“矫枉过正”的认识误区,不管什么时候,都用花、翅膀等来套。所以在使用比喻式标题时一定要注意比喻词的贴切。


  3.警醒式标题


  警醒式标题有着自己的适用范围,一般来说更适合于消极的话题。形式上,常以“莫”、“勿”、“不”等开头:勿、勿以、切勿;莫、莫让、莫以、莫因、切莫;不要、不能等。


  例如:


  (1)主题词:面子,标题:《莫让面子伤害了里子》


  (2)主题词:生态,标题:《莫让生态成为最后一条红线》


  (3)主题词:丧文化,标题:《莫让“丧文化”伤了孩子》


  警醒式标题会让文章瞬间显得与众不同。但是使用时也要慎重,警醒式标题适用范围不如常规型和比喻式标题广泛,一般只适用于一些负面消极、严肃的话题。


  4.对称式标题


  用两句话写标题,可以前后字数相等,也可以大致对称。一般写作形式为:动词+名 词,中间为空格或逗号,再写动词+名词。


  例如:


  (1)主题词:低碳发展,标题:《重视低碳发展,共建美丽中国》


  (2)主题词:简与繁,标题:《当繁勿简,当简勿繁》


  (3)主题词:共享与共担,标题:《资源共享,文明共担》


  对称式标题非常工整,气势较足,是典型的《人民日报》的风格。并且,当文章突出一个主题词的时候,我们比较常用常规型或者比喻式标题,如果文章突出两个主题词时,这时可以巧妙使用对称式标题,使标题全面包含主题词。


  5.主副标题


  一般情况下,副标题是针对主标题,对主标题加以解释说明,明确并完善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前面讲到的主标题怎么写,副标题往往就怎么写。内容上为常规型、比喻式、警醒式、对称式等。形式上,主标题居中,正常情况下,副标题单占一行、居中,在主标题第三个字下开始写破折号,破折号一般占两格。


  例如:


  (1)主标题:平衡,副标题为:把握快慢辩证关系


  (2)主标题:破解“曲高和寡”的文艺困境,副标题为:用新媒体让高雅艺术接地气


  (3)主标题:不患寡而患不均,副标题为:扶贫工作要注重公平


  关于主副标题,很多同学可能把握不好度,拟取不当,所以建议同学们如果不是题干要求,尽量不写。主副标题考频很少,同学们只要知道如何操作即可。


  标题是文章在答题纸上呈现的第一步,很多考生会选择在文章写完之后再回过头去书写,这是一种不值得提倡的做题思路。考试时间紧张,往往很多同学来不及回头重新拟定题目,导致遗漏标题而失分,并且标题本质上体现的就是文章的核心方向,其本身并没有值得争议的地方,所以可以大胆地写在纸上即可。


  拟写标题,看似简单,但也着实考查大家的内在功底。所以希望大家一方面要积累素材,多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积累贴切的比喻词、对仗句式等;另一方面加强练习,在平时写作文的过程中,用多种方式呈现,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相信大家通过不断的积累和练习,定能在考场上快速拟定出优质的标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