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科普:参公人员是公务员编制还是事业编制?
http://www.sdgwy.org       2020-10-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公务员考试,很多人相当热衷,但是,实际上对公务员的编制性质却不了解。有的人报考了岗位,但是实际上岗位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所以,关于公务员岗位的这些常识大家一定要知道的!


  一、确认公务员身份的依据和条件是什么?


  公务员是指具有国家行政编制的工作人员,所以像外聘人员、临时工等,都不是公务员。


  二、参公公务员具有行政编制吗?


  参公人员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简称。 顾名思义参公人员只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并不具备真正的公务员编制。主要分为参公机关人员和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参公机关人员一般指的是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另外一类是参公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一般是某个行政机关的二级机构,编制一般使用的是事业编制,待遇参照公务员。


  两者除了编制不一样,在录用、晋升、考核、离退等方面都是和公务员一样的。


  三、参公身份与公务员和普通事业单位人员的区别?


  参公公务员与公务员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行政编制!但是同时他们又不同于那些临聘人员,在工作上,他们可以参加公务员交流、有非领导职务、和公务员一样仅扣两金。


  总之,参公身份是一种介于行政编制和普通事业编制之间的特殊身份,可以通过遴选和或者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正式的带编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