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0山东省考面试这些素材帮你增加硬实力!
http://www.sdgwy.org       2020-08-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临近2020年山东公务员面试前几天,阅读有关疫情的素材,积累答题可用的小技巧,能够增强答题的真实情感。考前多积累几篇,关键时刻能救急!


  信息公开


  1、建立严格的疫情发布机制


  2020年1月21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每日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前一天全国疫情信息,各省级卫生健康部门每日统一发布前一天本省份疫情信息。


  2、建立分级分层新闻发布制度


  截至5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新办公室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61场,邀请50多部门、490余人次出席发布会,回答中外媒体1400多个提问;湖北省举行103场新闻发布会,其他省份共举行1050场新闻发布会


  3、多渠道多平台传播信息


  社会各大企业也积极参与,如支付宝、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微信等都有实时疫情地图、相关信息的发布,让群众全方面了解疫情动态;在搜索栏输入信息相关的关键词,可查询到官方已经公开辟谣过的谣言,以此来辨别信息真伪,从而遏制谣言的传播。


  信息公开的重要性


  1、保障公民知情权


  2、有效应对危机事件,挽回政府形象


  政府敢于公开危机信息,主动借助媒体,及时、真实地公开事实,让媒体在传播事实的基础上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不仅有利于危机事件的解决,而且有利于维护政府形象,有力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3、消除谣言,稳定社会秩序


  谣言止于公开。政府在面对一些如灾难或公共安全的一些传言时,应该把来龙去脉告诉公众,这是透明的政府从保护每一个民众的角度应该做的,也是有效消除传言的最好方式。


  4、促进民主政治,实现公民监督权利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权力机关工作人员是社会公仆民众只有真正有效地利用政府掌握的信息资源,才能对现行的制度和政府行为进行监督和提出意见、参与行政管理,从而促进政府民主制度和行为的改进,完善不足。


  5、制约权力滥用和腐败


  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破除权力运行的隐蔽性,为治理权力滥用和腐败提供预防机制。“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政府信息公开将使整个行政系统透明公开,政府政策的决策和执行将完全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并且使得权力运行从隐蔽变成透明,无疑切断了权钱交易的链条,包括其交易背后的利益共谋渠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