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国产动画崛起
http://www.sdgwy.org       2019-09-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国产动画崛起”。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

 

  [背景链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动画进入到大众的视野:从15年开启国产动画复兴之作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16年被誉为中国版的千与千寻的《大鱼海棠》;从17年探索成人故事寓意深远的《大护法》,到今年初被称为国漫巅峰之作的《白蛇:缘起》及电影暑期档的一匹“黑马——《哪吒之魔童降世》,层出不穷的国产动画电影,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国漫崛起”的讨论。

 

  [提出观点]

 

  大受欢迎的国产动漫不仅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也为中国的动画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让大众从中获得国产动漫发展的信心。我们要积极探索,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国产动漫之光。

 

  [权威论述]

 

  《哪吒》的成功是动漫电影的成功,是动漫产业的成功,更是一代代动画人坚守的成果。人民对美好的向往是我们所向往的奋斗目标,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正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向。然而,当今许多文艺作品,粗制滥造,胡乱剪辑,仅靠流量明星博取观众眼球,还存在文化作品盲目跟风,抄袭、山寨化的现象,缺乏自主独立创新,更有甚者,一些文艺作品作风浮夸,如一些抗日神剧手撕鬼子,究其原因是一些文艺创作者,在金钱利益的趋势下,将文艺创作过程变成按编剧技巧素材剪辑加工技术活,没有在作品中注入灵魂,长此以往会使得我们的文艺创作失去信仰、失去灵魂,使得整个民族缺乏精神和想象力,阻碍着文艺创作的健康发展。

 

  [提出对策]

 

  未来文艺作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要提升制作水平,并且加强文化产品对外输出水平。二、要以受众为导向,以现实题材为主,创新电视制作、播出模式,直接对接市场,接受批判。三、要体会出强烈的人文关怀,创作出更有思想、更有情感、更有内涵、更有深度的作品。四、要有创新设计技术和设备支持,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和触动,给人带来经验,赋予人们对中国文艺制作作品的信心。五、文化宣传战线的从业者,要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六、文艺制作者要从内心出发,良心制作,尊重观众和作品本身。六、国产文艺创作要吸收好莱坞、宝莱坞、格莱美的优秀电影电视作品的经验。

 

  [案例拓展]

 

  日本

 

  日本是世界上动漫产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日本动漫产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与动漫人才的培养有着极大的关系。日本重视动漫人才的培养,政府在有关发展动漫产业的报告书中,几乎每次都提到人才培养的问题。此外,日本动漫人才培养方式灵活多样,既有正规的学校教育,又有各种形式的短期讲座和培训班。

 

  迪士尼

 

  根据海外相关产业机构提供的数据,迪士尼有40%的衍生品会在电影上映前销售。这意味着有部分消费者在电影上映前就能拿到产品。迪士尼的电影衍生品会配合电影宣发的节奏。如在今年4月底,《玩具4》的第一批官方授权的衍生品上架了,而这比电影的上映提前了2个月。衍生品销售前置意味着准备时间要更早。通常,迪士尼在进行电影脚本创作时,就会开始考虑未来的衍生品开发,并在电影上映一年前开始选定授权商进行合作。

 

  韩国

 

  动漫人才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在人才培养方面,韩国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企业联动的培养模式,可以说建构了政府扶植、学校培养和企业磨练的“三步走”人才培养战略。

 

  来源:人民网、信息时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