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山东出台政策!异地公务员可调动回家乡工作!
http://www.sdgwy.org       2019-08-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喜大普奔的好消息!


  继河南栾川发布异地公务员可申请调动回家乡工作的公告后,山东五莲县出台政策欢迎在外地工作的本县籍公务员等回乡工作。


  7月30日,山东省五莲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公号发布一则《“五莲籍”外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申请回家乡工作啦!联系方式在这里!》的公告,公告原文如下:


\


  为什么说山东五莲县这个政策如此振奋人心呢?


  因为公务员异地调动是在太难了。


  如果是有最低服务期限的公务员:服务期内不得调离、辞职,乙方自动离职按辞退处理,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计入诚信档案;乙方违约,需退还甲方培训成本,总额为人民币100000元。


  如果是没有最低服务期限的公务员一般有一下两种方法:


  调任/转任


  新《公务员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和参照本法管理的工作人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和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


  但是!这个方法过程很繁琐,中间有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很难实现。


  首先,现单位领导要同意放人;其次,想去的单位要有编制和空缺的岗位并且愿意接收你;最后,要办理各种转任手续,需要各种单位盖章,牵扯到很多部门。


  很多基层部门事情繁杂缺人,调动的口很紧,这个方法如果没有门路的话,基本上是不要想了。


  公务员遴选


  遴选是上级单位从下级单位选人,所以只能从下往上考,如区级考市级。而省级机关公务员,要考就只能参加中直机关遴选了。


  公务员遴选一般由各地自行组织时间不固定。而且想参加遴选考试还有三道门槛。


  一是地域限制。地方遴选一般具有比较强的地域性特征,很少有地方的遴选考试允许外地公务员参加。


  二是满足遴选条件。遴选一般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严格,普遍要求“具有2年以上公务员或参照管理人员工作经历”并且“具有3年以上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经历”,有的地区甚至要求在基层待满5年方可参加遴选考试。


  三是单位同意报考。有的基层单位以文件形式,对本单位干部参加各类遴选考试、选调考试做出了明文规定,实行向单位报告的制度,要想参加遴选,你要先个人提出书面申请,说明为啥要去考,单位同意盖章后方可参考,而且要备案。  如果不报告,“瞒”着去考试,即使通过了笔试、面试,单位对来政审的将不接待。


  而山东五莲县此项政策的出台给离家在外的异地公务员提供了一条回乡路。目前全国已经有河南栾川和山东五莲县两地出台政策,相信这是一个是一种良好的信号。


  对于异地公职人员可调动回家乡工作,你的看法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