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五个经典论据
http://www.sdgwy.org       2018-03-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山东省考申论当中,作文向来是我们复习的重点,而这一部分又是诸多考生最为惧怕的地方。究其原因就在于很多时候拿到了一篇作文定出了中心论点却不知道该如何扩充这一千字。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来带大家一起来积累一些在省考当中常用到的一些话题论据。


  一、创新类话题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事实早已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畏惧变革,抱残守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改革开放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生活从来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二、扶贫类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国富则民安,民富则国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精准扶贫”,都是为了实现“民富国强”。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获得感”是中国的热词。中国的所有改革,都以民众的获得感为重要导向。这里的富民,不只局限于让人民富裕,也包括让人民幸福,有“获得感”。与之最相关的一个治理词汇是“精准扶贫”。摆脱贫困,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可以说,“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


  三、文化类


  “家国天下”是中国人的传统情怀。“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家风的作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中华民族始终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可以说,家风建设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文化是血脉,流淌在中华大地,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文化是灵魂,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内心;文化是力量的源泉,是进步的动力,是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支柱;文化是精神家园,是我们在喧嚣的闹市回归内心宁静的一片绿洲。


  四、人才类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和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


  五、法治类


  卢梭曾经说过,“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管用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就需要让“奉法者强”。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就是建立在这种“守法者得利,违法者受罚”的司法、执法过程中,建立在这种管用有效、已定必行的法制体系上。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律是社会的基本规则,应该是对国家发展有益、对社会治理有益的,所谓良法善治就是如此。对于一个国家,首先要是符合自己国情的法;其次,它要是以人为本的法;同时,它还应该是有利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的法,能够最终解决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


  申论作文是需要考生在日常学习中多做一些积累的,丰富的论据可以充实我们文章的内容,也可以在我们阅读材料的时候帮助加深对材料的理解。山东公务员考试网还是提醒各位考生加强复习,勤于练笔,祝大家顺利上岸!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