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要复习申论先学会阅读
http://www.sdgwy.org       2017-11-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阅读理解能力是山东公务员考试考察的基本能力,是申论作答的基础。阅读理解当然不是简单的认识申论材料中的字,而是具有三层含义,即:读得懂材料、理得清材料的逻辑关系、抓得住材料的要点和重点。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针对这三点进行详细阐述。


  一、读得懂材料


  一是读得懂材料中抽象的字面意思,二是读得懂材料中抽象话语的深层含义。这是在申论考试中经常会考察的方向,比如在国考真题中有解释“人防”和“技防”,这就是对材料中抽象词语的解释;而对于抽象话语的解释更是出现的概率极高,在综合分析以及文章写作中都是很普遍的。所以读得懂材料这一层我们必须熟悉掌握,在平常的练习中要保持每天阅读一篇材料,并且注意对于抽象词语和语句的理解。


  二、理得清逻辑


  “问题+原因+影响+对策”,很多考生对这些角度应该是比较陌生的,在阅读材料时不习惯于从整体对材料进行把握,更多的是对材料进行隔离,不会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进行联系,但是这对于理解申论材料却是至关重要的,只要把零散的材料按照固有的思维逻辑关系串起来才能抓住文章的核心,尤其是对写作有很大帮助。理清材料的逻辑可以快速明确作写作思路,突破无话可说的困难境地。


  三、抓得住要点


  一是抓答案的信息点,二是抓命题人的观点。这一层次主要是从细节的地方来掌握申论材料,我们在阅读材料时不但要从宏观上来理清材料逻辑,更要关注细节,因为申论材料的主旨也往往隐含在一些理论政策文件,以及一些专家领导的观点中,他们就是命题人的意图的发言人,所以对于他们的观点一定要仔细阅读。


  综上,对于初接触申论的考生来说,只有真正理解申论材料的意思,透过申论材料把握核心的内涵,才能算是走对了申论的“门”,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希望大家以“读得懂、理得清、抓得住”作为自己阅读理解的标准,真正读懂材料实质,从而在作答中得心应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