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山东公务员行测成语类比推理怎么破
http://www.sdgwy.org       2017-10-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很多考生可能会觉得类比推理题型是较为简单的一类题目。但正因为和数字推理等题型比起来,它看起来简单,因此很多考生遇到此类题目容易粗心大意,平时练习时也不做过多学习,遇到错题时容易一带而过,而不是仔细研究出错原因。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平时切不可掉以轻心,进一步提升做题准确率。


  类比推理是要求运用逻辑学中的这种方法,根据给出的一组或多组相关的词,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总而言之,就是我们要先在两组词或者多组词之间“找关系”,然后在选项中找到符合这种关系的词组就可以了。所以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给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类比推理中,出现成语的时候从哪些角度找“关系”。


  一、词义关系


  词义关系即是考察两个词之间是否是近义、反义还是比喻义、引申义等。


  例1.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A.绞尽脑汁:有心无力


  B.卧薪尝胆:含辛茹苦


  C.博闻强识:孤陋寡闻


  D.见微知着:一叶知秋


  【答案】D。解析:殚精竭虑和鞠躬尽瘁是近义词,见微知着和一叶知秋是近义词。


  二、语法关系


  从语法角度可以把成语根据结构的不同分为多种类型。类比推理中常考的有一下几种:


  1、并列结构——千山万水、五光十色


  2、偏正结构——出水芙蓉、窈窕淑女


  3、动宾结构——包罗万象、逼上梁山


  4、主谓结构——八仙过海、愚公移山


  例2.围湖造田:饮鸩止渴


  A.卧薪尝胆:学以致用


  B.忍辱偷生:削足适履


  C.兢兢业业:刻苦奋进


  D.山穷水尽:柳暗花明


  【答案】B。解析:题干成语都是并列结构的成语,其中“围湖”、“造田”、“饮鸩”、“止渴”都是动宾结构的词语,且“围湖”是为了“造田”,“饮鸩”是为了“止渴”,只有 B 项符合。


  三、感情色彩


  根据词语的感情色彩,成语可分为褒义词、贬义词和中性词。


  例3.狐假虎威:狗仗人势


  A.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B.焦头烂额:狼狈不堪


  C.困兽犹斗:狗急跳墙


  D.画蛇添足:鹤立鸡群


  【答案】C。狐假虎威和狗仗人势是一对近义词,且都为贬义词;困兽犹斗和狗急跳墙是一对近义词,两者都是贬义词。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争取更好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