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山东公务员面试答题四重境界 你修炼到哪一重?
http://www.sdgwy.org       2017-05-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同样是表达能力优秀的考生,为何有时分差却相去甚远。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认为,是“纸老虎”,还是“真本事”,关键就在于答题内容是否精湛,经得起推敲。


  有这样一个题目:你刚进单位不久,雄心壮志地给自己制定了职业规划。但之后你发现,领导只是让你做一些打印材料、接听电话之类琐碎的事情。你有些沮丧,面对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


  题目一出,许多考生开始谋篇布局。乍看各有道理,但仔细推敲之后,又发觉高下立判。我们来看看答题的四种境界:


  境界一之“一不小心露心迹”


  某一考生拿到此题,回答的核心内容为:“刚到单位,我们最重要的就是适应环境,而非环境来适应我。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样一答,看似有道有理。但仔细揣摩,你会发现这位考生的言下之意:我此刻感觉到被埋没。进而,你会发现考生仅仅只是告诉自己,要适应,但显得有些被动。


  境界二之“欲赋新词强说愁”


  第二位考生的核心内容有了一些改变:“我认为,打印材料能够培养我细致、耐心的品质,而接听电话能够提高我的沟通能力,促进与合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交流。因此,我会继续努力。”这一境界的回答,比境界一的答题显得更加得体,值得肯定。但考生也同时会给考官一种不断给这些事情“加戏码”之嫌。笔者的一位良师曾经问过全班同学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玩游戏?许多同学说出了各种理由,诸如玩游戏能益智、能增进朋友间友谊等等。最后笔者的良师说到:“我们总是为了合理性而找很多理由,但没有一个同学,能大胆地说,我玩游戏,纯粹是因为喜欢玩。”这与本题考生的答法有相通之处,希望大家细细体会。


  境界三之“正视平凡显可贵”


  第三位考生的核心内容,终于回归了任务本身:“其实我认为,打印材料、接听电话这些事情看起来也许真的很琐碎繁杂,但它确实完成一个大的项目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如果缺少了这些环节,很多工作将无法开展。因此,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这些看似琐碎但实则重要的小事。”你看,这位考生从主动能动性上而言,所答内容其实会更加真实、贴切。


  境界四之“我有故事最动人”


  第四位考生如是说到:“说起这个问题,我便想起曾经在某一论坛上看过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个在北京工作八年的基层公务员。他在文章的开篇说,工作的头两年他一开始很沮丧,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渴望有所作为的他这两年做的工作,仅仅是打印单位里所有的会议材料。他更是一度怀疑自己,在北京这个偌大的城市,自己究竟还能够做些什么。不过,两年后,他慢慢发现,他从最初手头上打印的那些简单、基础的会议资料,逐渐变成了单位的机密材料,到后来,甚至变成了绝密材料。这个时候,他终于发现,他此时承担的不再是一份简单到令人唾弃的机械工作,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信任。我想,我现在如题所面临的情况也是如此,我会正视这些小事,努力把小事做到极致,一如既往地热爱我的工作,坚守我的岗位。”读到这里,相信考生能够感受到,境界四的回答其实与境界三有相似之处,只是用了一个十分生动的案例进行点缀说明,说理变得更加透彻,深刻,令人信服、动容。


  各位考生,读完这面试答题四境界,不妨审视自己,你到了哪一界呢?不用担心,面试是一场幸福的积累,最后答题的呈现也是你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答题之前需要调动自身真正的“思考力”,仔细揣摩面试魅力,从而才能说自己的话、说真实的话、说漂亮的话。

 

  >>>更多面试资料及技巧,考生可点击公考通网校查看,点击进入: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