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什么时候开始复习
http://www.sdgwy.org       2017-04-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面试既不是普通化、简单化的企业面试,也不是专业化、复杂化的银行面试,它很规范、很专业,且“一面定终身”,且难度较大,需要参加面试的考生压力无疑也是最大的。为此,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提醒考生有必要在笔试结束后就开始准备面试考试,至少应该先了解下面试相关事宜。


  一、面试形式


  面试形式有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与结构化面试。


  二、面试流程


  1、结构化面试基本流程一般分为:


  (1)签到、审核身份


  面试当天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面试通知书等相关证件,工作人员逐一核实面试考生的身份。身份审核通过后,考生不要随意走动,就在后考试等待即可,所携带的通讯工具工作人员会统一保管。


  (2)抽签


  通过抽签方式来确定考生的分组和面试序号,抽签完毕后考生将进入候考室等待面试。如果面试顺序比较靠后,那么考生要做好在考场封闭一天的准备,为了防止泄题,考生上厕所也是需要工作人员陪同的,中午吃饭也会直接送到候考室。


  (3)面试


  按照面试顺序,当引导员喊到自己顺序号时,考生跟随引导员进入面试考场,引导员只会向面试考官通报面试考生的顺序号,不会涉及考生姓名和其他信息。考官会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和考前导语,考生座位上会有面试题目试卷,考生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把握时间。


  (4)退场


  面试问题回答完毕以后,主考官会宣布请考生退场,考生在对回答没有补充的情况下跟随引导员进入侯分室。


  (5)等待面试成绩


  记分员通过各个考官的评为为考生核算分数,核算完毕后交由工作人员去侯分室进行分数公布。得到分数后考生即可离开。


  2、无领导小组面试基本流程一般分为:


  (1)自我介绍


  为方便大家相互了解,在无领导小组讨论前,会让每个成员进行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通常时间为1分钟。时间较紧的面试,也可能没有这一步骤。


  (2)题目阅读


  阅读题目,并进行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阅读题目时,通常不允许在题目上做任何标记,有想法可记录在草稿纸上。这一过程通常为5-8分钟。


  (3)发表个人观点


  每人1-3分钟的时间陈述自己刚才独立思考形成的观点。个人观点陈述通常不会指定顺序,由求职者自己决定何时发言。此时,第一个发言一般会给面试官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


  (4)小组讨论


  每个人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后,就由面试官宣布小组讨论开始,面试官同时会宣布讨论时的一些原则,如:不能用举手表决的方式达成意见;达不成小组统一意见,全组都会被扣分;个人意见被小组采纳越多,个人得分会越高;单次发言时间不能太长等等。


  (5)选举小组代表陈述小组观点


  这一步骤一般在2分钟左右。代表小组发言的通常是小组讨论过程中形成的小组领导,也可能是无形领导指定的发言较少的小组成员。能代表小组发言,就有了额外的2分钟时间来展示自己,如果归纳总结得好,肯定会加分不少,所以,争取到这一角色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重要目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