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考场如何拿下申论写作
http://www.sdgwy.org       2016-09-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写作一直是考生们头疼的问题,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复习要多掌握一些笔试的答题技巧。下文就为考生介绍一些申论写作的技巧及考前缓解压力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写文章的答题思路


  一、审题


  从近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的考试情况来看,申论考试材料没有给出标题,一般给出的都是材料作文,那么面对这样的申论题目,我们该如何审题呢?一般需要理解两个方面,一是理解“给定材料”,二是理解根据“给定资料”提出的答题要求。这二者需要考生兼顾。那么具体怎么做呢?


  首先阅读材料时要准确完整,不能以偏概全,割裂原材料,对较为复杂的资料,要仔细揣摩。要能抓住主旨,不能牵强附会,研读"申论要求"要全面,不能漏掉任何一条。要找准角度,即"着眼点",就是审题的眼光集中在材料的某一点上,是审题者所注意的材料中所存在的思想。


  二、拟题


  审题之后,考生在回答之前需要给文章确立标题。好的标题.使人过目不忘,在阅卷时给阅卷老师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一般情况下题目需要根据所作文章的具体情形来拟定,拟定的题目需要明确中心思想,并要从中心思想出发,选择合理的和新颖的概括角度。考生可在考前这几天多练习一下如何拟题。


  三、立意


  立意是文章写作的起点。一般我们认为文章的中心思想为立意。那么如何确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呢?一般需要根据我们所要解决的某一具体问题,或者所思考的某一具体对象来确定,思考这一问题或对象时须用矛盾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去看问题,辩证思维应当成为形成中心思想的主要的思维形式。


  四、选材


  选材,就是要对众多的原始材料进行选择和加工,使那些真实而又典型的材料成为文章能够表现或说明思想的材料。根据选材的基本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锻炼思维能力:


  1.围绕中心思想选材;2.选取真实确凿的材料;3.选取典型意义的材料;4.选择新颖生动的材料


  五、布局


  中心思想确定了,选用哪些材料也心中有数了,写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是如何安排这些材料以表达主题。就是如何对材料进行组合和安排,这就是布局。布局从形式上课,就是层次与段落的先后关系。由于文章开头、结尾是具有特殊地位的层次、段落,由于各层次、段落之间需要过渡和照应,所以布局除考虑层次、段落外,还应考虑开头和结尾,过渡和照应。


  了解申论作文丢分的原因


  上文大致介绍了如何写申论作文的思路,那么这部分就为考生们介绍一下申论作文失分的一些原因,希望考生引以为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一,政治立场有问题


  作为考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山东,相信政府是必备的基本立场。部分考生在大作文写作中表现的反对党和政府的不同政治立场或忽略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特征。对于这种文章,写的再好也只能拿超低分,甚至可以不给分。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政治立场,要了解你考的是公务员,是党和政府机关单位的工作者。


  第二,体裁问题


  申论大作文是让考生写议论文的,但有些考生写散文、写杂文、还有的写了小说等不符合要求的文章体裁。这也是考生作文失分的一个很大的因素,议论文有政论文、策论文和评论文之分,考生一定要结合题目要求选择自己擅长的结构写议论文。


  第三,题目中出现错别字或逻辑矛盾


  在阅卷时,阅卷人第一眼看的必定是题目,题目给阅卷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所以考生写题目时千万要注意错别字和逻辑矛盾的出现,否则会给阅卷人留下一些不好的印象,比如认为你的态度不行,或者思维能力不行。


  第四,卷面干净,整齐问题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一般答题时的字不好看没关系,但是卷面一定要干净、整齐、清楚。字迹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提高的,但卷面一定要整齐、干净、清楚,这样阅卷老师才能静下心来阅读你所写的内容,这样才有可能你的高分。

 

  猜你在找: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最新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