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考试押题理性看待 回归教材打基础是根本
http://www.sdgwy.org       2015-06-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高考来临之前,百度曾发布“押题密卷”,百度方面表示,这不是一份普通的猜题试卷,而是由官方数据统计,大数据做背景分析的一张“科学试卷”。百度还强调,他们的预测试题,并非精确押中题目本身,而是预测题目的类型和方向等。


  去年曾押高考作文,不是全中而是“沾边”


  去年,百度预测在高考前推出“高考作文预测”工具,提供了高考作文最有可能的6大命题方向,分别按照百分比排序。结果为:时间的馈赠(28.61%)、生命的多彩(15.80%)、民族的变迁(14.99%)、教育的思辨(14.58%)、心灵的坚守(14.03%)和发展的困惑(11.99%)。


  去年6月,高考江苏卷和广东卷的作文题目相继出炉,分别为“什么是不朽”和“胶片与数码时代”,看似和6大预测结果一个也不沾边。但百度表示,预测题目由众多关键词组成,其中“时间的馈赠”里包括“记忆”、“依旧”、“未来”、“成长”、“忘记”等关键词。而上述两个作文题目,也涉及“记忆”和“依旧”两个关键词,从这方面来说,题目就是押中了。专家则表示,预测没有和高考题目完全重合,而是有不同程度的“沾边”。


  专家称押题分狭义广义,具体试题不可能押中


  高考前“押题”这一敏感话题再次被提及,用大数据押题的方式引发争议。拥有30多年高考带班经验的金陵中学金老师表示,建议考生们不要把押题看得太神乎,放松心情回归书本基础知识。


  “我们一般情况下也押题的,要看怎么押了,押题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拥有30多年数学高考经验,金陵中学数学老师金老师这样说道:“每年高考都有一定规律可循,比如江苏卷有什么特色,北京卷有什么特色,我们也会结合高考指南,为学生划出重点,这就是广义的押题。你要说具体押中某一道数学题,那是狭义的押题,这也是大海捞针的行为。


  公考考生也关注押题  高考名师建议同样适用


  在每年的公考前,很多考生会冲着“押题”二字购买一些复习教材,在往年的一本通教材中也有不少押中的真题,具体可点击查看:《一本通》押题说明及2016山东省考复习指导建议


  虽然押中很多真题及考点,但《一本通》教材编写组还是提醒各位考生:猜题,是指考生在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的前提下,对可能的考题的预测。这一过程是在考生复习备考的最后冲刺阶段的一项任务,而不是唯一的任务。考生复习,仍然应该注重《一本通》教材系统化的讲解,全面复习。


  在备考阶段与其去大规模找押题密卷来做,希望能够押中几道试题显然不太靠谱,倒不如省下这个时间多吃透几个知识点,学会举一反三。如同高考名师金老师的建议:考生还要注意回归基础、回归教材,再把重点难点的内容看一遍,梳理下自己的薄弱环节。这个建议同样适用于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利用《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把基础知识夯实,再配合《实战题库》、《技巧手册》等提升自己的答题能力。心态上,要保持平和,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高考前,考生会和老师聊一聊,让老师帮自己抓个重点,最后哪些是该看的内容,而不是盲目寻求押题押宝的方式。”金老师如是说。准备公考的考生可以在学宝云课堂学习一下老师所总结的重点难点,听听老师提醒的考场注意点和一些小技巧,这都是一种很好的复习方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