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考试热“降温”了? 基层岗位让考生望而却步
http://www.sdgwy.org       2014-11-05      来源:济南日报
【字体: 】              
\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招录2.2万多人,创历史新高。除中央党群机关外,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三大系统招录职位数和招录人数均有所增加,而报考人数、考录比双双下降,为近年来最低。随着党的“八项规定”的落实,对公务员群体的监督愈加严格,公务员隐性福利的减少,一种“公务员考试‘降温的观点流行了起来,让不少考生暗自窃喜,认为平添了几分胜算。公考真的”降温“了吗?公考”降温“,拐点来了?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通过约129万人,平均竞争比例为58∶1。其中最热职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比例为2625:1,为历年最低。2014年,国考共招录1.9万多人,全国审核通过约152万人,最热职位竞争比例为7192:1,约为2015年国考的2.7倍。凭这一数字,能证明公务员考试真的”降温“了吗?恐怕未必。

  今年6月举行的山东公务员考试,约有28.4万名考生参加笔试,成为近5年来考生人数最少的一年。导致这一数字降低的最主要原因,并非”金饭碗“失去了吸引力,而是招录人数与往年相比减少了约三分之一,录取比例为41.3:1。2013年全省共有40.3万人报考,录取计划10137人,录取比例为40:1,与2014年几乎持平。

  以济南市为例,2014年我市各级机关共计划招录公务员243人,总报考比例为59.3:1,而2013年,我市计划招录公务员人数为685名,相比去年,2014年人数下降了442人,降幅达六成以上。2013年全市共计报考人数为35450人,总招考比例为52:1,也就意味着2014年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超2013年。

  2012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录取名额比2011年少了675个,但报考人数却多了1.7万人,报考人数与录用计划之比约50:1。2011年,全省报考公务员人数为35.5万人,录取比例为44:1。从2007年以来的招录比例分别为67:1、53:1、57:1、47:1。

  基层岗位让考生”望而却步“

  招的多了,怎么参加考试的反而减少了?”从今年起,除特殊职位外,省直机关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比例达到100%,市以下机关不再规定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招考比例,积极引导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记者从省公务员考试主管部门了解到,报考省直机关的人员,除特殊职位外,必须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2011年全省共招录公务员8108人,其中县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占全部录用计划的83%。2012年,全省共录用7433名公务员,县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考试录用计划占全部录用计划的84.9%。到了2013年与2014年,这一比例升至九成以上。

  国考同样如此。近年来,我国公务员考试逐渐向基层倾斜。2015年国考职位中,西部和边远条件艰苦地区的职位在六成以上。虽然职位要求相对较低,在笔试分数线上也有倾斜政策,但边远地区环境艰苦,很多考生不愿意去。”虽说考上的希望更大,但一些基层职位,要求考生最低服务5年,就有些犹豫了。“刘晓琳是土生土长的济南孩子,上大学都没离开家,试想从一个省会城市到大西北工作5年,让不少与刘晓琳一样的考生望而却步。”好的职位太少了,每次竞争都激烈到’千里挑一‘,太难了。“已经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刘晓琳考过3次公务员,均以失败告终,但仍然不考虑到西部工作。

  ”稳定体面“吸引力不减当年

  虽然公务员考试竞争程度从整体来看处于稳中有降的态势,但公务员的稳定生活、社会地位仍然吸引着不少人。

  工作3年的郭叶叶是公务员考试的常客,只要是适合的职位都抱着试试的态度去”重在参与“。”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平均在1万元左右,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公务员工资也就是三四千元,但是我还是想考公务员,稳定,权益也能保障。“

  郭叶叶在一家外贸公司做销售顾问,收入主要靠绩效,业绩好就多拿,为了挣钱就得拼命干,做了几年,依然没有安全感。”压力大,加班、应酬都是家常便饭,同事们之间经常开玩笑,谈恋爱的没时间结婚,结婚的不敢生孩子,生怕哪天饭碗就丢了。“郭叶叶说,公务员就不一样了,虽然工资相对低一些,但从长远来看,社会地位高,对女孩子来说照顾家庭的时间能多一些,福利也有保障,心里踏实。

  家里做房地产生意的李广林,承载着父亲对他走”仕途“的期盼。在李广林的心里,考公务员从来都不是为了权和钱。”在外人眼里,做生意能挣大钱,但做生意哪有那么容易,自己操了多少心自己知道。“李广林的父亲说,自己年轻时没有好好读书,只能跟着别人出来打工,从建筑工地上一点点的干起,从瓦工、包工头、建材批发商,到有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一路的辛酸让他对儿子的未来有些担心。”曾经想让他接手家里的公司,但还是希望他能找一个稳定体面的公务员工作,不为了挣钱。“褪去”光环“外衣更多理性认知

  在人社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在增多,考生对公务员的职业也可以说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以前出现的跟风报名的情况在减少,今年的报名更趋理性。同时,为了引导考生理性报考,今年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

  ”公务员考试’降温‘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隐性福利少了,而是公众对公务员群体的认识更深入了,报名更理性了。“一位长期从事公务员招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务员本身就是一种职业,所从事的工作内容与政府的某一项职能相关,并不是所谓的”金饭碗“,现在公众对这一点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知道公务员是干什么的了,以往’一张报纸一杯茶‘的偏见在慢慢消除。“

  公务员工作承担的大多是政府服务职能,并不是像创业那样创造社会财富和价值的出路。随着国家及省、市出台了多项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实行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等政策,从实体创业延伸到了网络创业,都能更好地推动创业,让公务员报考的主力军—大学生群体,有更好的理性选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