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必看:关于“物理学家-霍金”的考点清单
http://www.sdgwy.org       2018-03-15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山东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物理学家-霍金”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2. 霍金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3. 黑洞蒸发理论,在1974年,史蒂芬.霍金发现了黑洞的蒸发现象,从而改变了黑洞的经典图像:黑洞已不是完全“黑”的,也不单纯是个“洞”,它既可以通过吸积物质使质量增加,也可以向外发射物质,而使质量减小。


  4. 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霍金在1981年提出了一种既自洽又自足的无边界宇宙学[1]  。在这个理论中,宇宙中的一切在原则上都可以单独地由物理定律预言出来,而宇宙本身是从无中生有而来的(量子意义上)或者没有起源(经典意义上)。


  5. 卢卡斯数学教授席位(Lucasian Chair of Mathematics)是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荣誉职位,授予对象为数学及物理相关的研究者,同一时间只授予一人,牛顿、霍金、狄拉克都曾担任此教席,此教席的拥有者称为“卢卡斯教授”(Lucasian Professor)。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