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山东省考必看:关于“2017诺贝尔奖”的考点清单
http://www.sdgwy.org       2017-10-07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关于“2017诺贝尔奖”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在1900年创立的。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和经济学六个奖项。


  2.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其主要作品有《被掩埋的巨人》、《浮世画家》和《长日将尽》等,瑞典学院给出的获奖理由是“石黑一雄的小说,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联系的幻觉之下的深渊”。


  3. 2017年10月6日,获得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是非政府组织(NGO)“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简称ICAN。成立于2007年,旨在激发公众及政府支持,去核查及制定一些禁止和消除核武器的条约。


  4.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雅克·杜波切特、阿希姆·弗兰克和理查德·亨德森,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以很高的分辨率确定了溶液里的生物分子的结构。诺贝尔化学奖公布之后,有评论称再次联想到这一奖项的俗名“诺贝尔理综奖”,奖项背后的获得者均有生物物理学背景,影响最大的领域目前则在生物学。


  5. 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以表彰他们“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做出的决定性贡献”。


  6.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为美国科学家杰弗里C·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W·扬,获奖理由为“奖励他们在有关生物钟分子机制方面的发现“。


  7.目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中国籍获得者有屠呦呦、莫言和杨振宁。

 

奖项

人物(部门)

国籍(组织)

获奖原因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杰弗理·霍尔

美国

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

迈克尔·罗斯巴殊

美国

迈克尔·杨

美国

诺贝尔物理学奖

雷纳·韦斯

巴里·巴里什

基普·S·索恩

美国

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 

诺贝尔化学奖

雅克·杜波切特

瑞士

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以很高的分辨率确定了溶液里的生物分子的结构。

阿希姆·弗兰克

德国

理查德·亨德森

英国

诺贝尔文学奖

石黑一雄

日裔英国籍

“他的小说富有激情的力量,在我们与世界连为一体的幻觉下,他展现了一道深渊。”

诺贝尔和平奖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

(非政府组织)

十年来致力让原子弹走入历史,也是2017年122国签署的禁止核子扩散条约(NPT)重要倡导者。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