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山东省考必看:关于“供给侧改革”考点清单
http://www.sdgwy.org       2017-08-10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供给侧改革”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  “需求侧”: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与“需求侧”相对应,与此同时,“供给侧”是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改革”提出的原因:.供需不匹配;消化过剩产能提速;.服务业黄金时代到来。


  3.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4. “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5. 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工作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


  6.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工业和制造业是主战场。要坚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升级,积极培育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逐步形成工业强国建设的有效机制,加快实现工业增长新旧动力转换,再造工业发展的新生态系统。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