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山东省考必看:关于“亚投行”的考点清单
http://www.sdgwy.org       2017-08-05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山东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亚投行”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投行。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2. 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国,中国是最大股东,持有亚投行30%的股份。总部设在北京, 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到2017年7月26日,成员已达80个。美国、日本不是会员国。

  3.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4. 标普全球评级宣布授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AA”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目前,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普均授予亚投行最高级别信用评级。

  5. 联合国《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比吸引外资多36%。同时,中国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投资国。

  6. 2017年7月28日起,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作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基本依据。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不得实行对外资准入的限制性措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