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平均数增长率-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9-10-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概念解释:平均数增长率一定要和年均增长率区别开,平均数增长率顾名思义就是平均数的增长率,比如某市平均每家影院年营业额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多少,就是要求平均增长率。


  平均数增长率公式:

 

\


  其中A为总数,B为总份数,a为总数的增长率,b为总份数的增长率。下面我们通过例题巩固练习。


  2018年1-5月,B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完成收入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比1-4月增幅收窄0.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人数1.3万人,比上年同期下降2.4%。


  1-5月,B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利润总额-0.4亿元,亏损额比1-4月略有扩张,亏损额同比略有收窄。其中,新闻出版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实现利润总额-0.3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额増加0.2亿元;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受个别企业业务整合的影响,降幅较大,实现利润0.2亿元,同比下降81.3%;其他辅助服务亏损额大幅收窄,实现利润-0.1亿元,亏损额同比減少1.1亿元。(材料节选)


  【例1】2018年1-5月B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完成收入约比上年同期增长:


  A.2.5%


  B.8.4%


  C.10.8%


  D.13.4%


  【解析】先阅读题目,题目中时间2018年1-5月与材料时间一致,通过“人均”、“比上年同期增长”可以判断本题求平均数的增长率。我们分别来找现期平均数和基期平均数。


  根据关键词“B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定位文字材料第一段可得,现期收入46.2亿元,现期人数1.3万人,算人均收入用“均”字后面的除以前面的,


  根据平均数增长率公式:\,a为总数的增长率,即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8%,b为总份数的增长率,即从业人员比上年同期下降2.4%,我们把数据带进去得:\


  到这里不用计算,我们结合选项观察这个式子,分子略微小于1,所以整个分数略微大于13.2%,只有D选项符合,所以直接得出答案选D。


  部分同学会错误用两期比重来计算,两期比重是现期与基期比重的差,并非增长率,要区分清楚。

 

\

 

  学完理论知识后,建议考生使用公考通APP进行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