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http://www.sdgwy.org       2018-11-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查看视频


  固结,冻结;


  琢磨,捉摸;


  一览而尽,一览无余;


  ......


  傻傻分不清楚


  在解行测逻辑填空题时,你一定遇到过这样的苦恼:明明文字都认识,就想不起它们的意思;明明大致清楚词意,就是不能准确表达;明明知道词语的准确意思,就是分不清近义词间的差别。别烦躁,今天公考通网校老师给大家排解。


  一、逻辑填空的词语到底该不该积累?如何积累?


  毫无疑问,肯定是应该积累的。但老师不建议在题目选项旁边写下一个个词语的意思。扪心自问,有多少考生会回过头来一个个翻看或者背诵这些词意。很少!所以这种刻意的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接下来,老师以下面这个例子向大家展示该如何积累这些词语:

 

国家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这道题现已解析完成了,但老师的目的不在于讲题,而是要挖掘这道题的以下价值:


  选项中的吉光片羽、含英咀华、毛举细故这几个词,对大部分考生来说较为生僻,应当积累并且记忆。

 

国家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上述词意是老师原原本本摘抄字典上的。相当一部分考生估计都会照本宣科地去背诵,最终导致时间浪费了很多不说,记忆的效果也差强人意。所以老师建议:考生在背诵这些生僻词时,可先转换成自己的语言去进行记忆


  比如:


  吉光片羽:考生只需清楚它讲的是珍贵的文物;


  含英咀华:可理解为含着好的东西,咀嚼精华的东西,最终就是告诉我们品位、体会其中的精华,可以指读书、诗文;


  毛举细故:“毛”“细”都是指代小的东西,“举”即举例子,可记忆为挑别人的小刺,通过无关紧要的事情来攻击别人。


  转换成自己的语言去记忆是不是容易很多啦!当然,考生必须正确理解词语意思之后,才能使用这个方法去记忆,这就是老师介绍的生僻词的记忆方法。但是考生的最大问题是同义词不知道如何去记忆,要解决这一问题,老师认为考生们首先需要分清同义词之间的差别


  下列四个词语属于同义词,但四者词性、词意上还是有所差别的:

 

国家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考生在记忆同义词的差别时,除了可根据词性词意去记忆以外,也可以借助例句进行记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考生不应按照单个词而应按照词组去记忆


  老师建议:如果你距离笔试还有充足的复习时间,那么建议你准备一个小本子,正面记录生僻词和易错词,反面记录近义词的差别。


  二、不知道词语意思,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在解逻辑填空题时,哪个空该填哪个词,题干都会有提示;词语跟题干之间应该是吻合的,这种吻合不仅包括内容还包括形式。如例2和例3。

 

国家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国家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国家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上述积累是老师在做题过程中做的一些归纳。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也可以不断地去填充:

 

国家公务员考试词语储备少如何做对逻辑填空


  考生在积累过程中,不是傻傻地去背诵,而是应该理清那些经常放在同一题目中考察的词语或者天然的近义词之间差别。只有弄明白词语之间的差别,考生的解题速度才会得到有效地提升。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如果你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不妨到文章开头的那个视频中去寻找答案(ps:本文开头的那六个词语,视频中也有讲到)。老师相信:大家定能在词语储备方面做一个有心人,轻松拿下逻辑填空题。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年山东笔试系统班课程,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