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语句排序题解题步骤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5-0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语句排序题以往在公务员考试的行测中并非占到很大比例,而在各省的事业单位中则很喜欢出此类题型。但随着近几年该题型题量升高,可看出对排序问题的重视。此类题型虽然难度不大,但需要考生进行严密的思考,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给各位总结一下排序题的解题步骤。


  首先,观察选项,排除明显不能作为首句的选项。


  不能作为首句的句子包括:


  1.指示代词、人称代词开头一般不做逻辑起点。比如:它、她、他们、这、那些等。


  2.成对出现的关联词语,后者不做逻辑起点。比如:虽然……但是,但是为开头的句子不能作为首句。


  3.含有总结性词语的句子不做逻辑起点。比如:总之、总而言之等。


  其次,分情况确定解题技巧。


  排除后,若剩余2个选项,观察选项不同,确定答案;排除后,若剩余2个以上选项,则抓标志性词语,合并同类项。标志性词语包括:关联词、指代词、重复词、顺序词、总结词。例如:看到“但是”句,根据“但是”后的内容,确定转折前的描述,确定此两句话的顺序关系,从而排除选项。


  最后,顺读选项。


  例题:①经过理论与实践的积累,再生建筑学也逐步成为了一门独立而完整的技术科学


  ②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欧洲众多城市已经完成改造,向现代生活方式过渡


  ③在保持原有建筑基本构架的基础上,通过改变局部结构和装修,大幅改变建筑的使用功能,这就是“再生建筑”


  ④以阿姆斯特丹等港口为发端,欧洲各主要城市先后开始漫长的建筑再生运动


  ⑤它起源于19世纪40年代的欧洲,当时西欧各国逐步完成工业革命对产业和城市的升级改造


  ⑥城市中传统的以居住为主的封闭社区和街区,开始让位于交流、娱乐、购物等现代商业的空间需求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⑥①⑤③④② B.④③⑤⑥①② C.①③②④⑤⑥ D.③⑤⑥④②①


  【解析】首先观察选项,首句都不同,①中“也”表明其不能作为首句,排除C选项。其次,看⑤,有指代词“它”,指代的是“再生建筑”,因此③⑤挨着且③在⑤前,排除A选项。剩下B、D,看③④哪个更适合做首句,应先提到“再生建筑”,再说“建筑再生运动”,因此选择D选项。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