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逻辑填空找关系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3-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填空题型是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一个重要的题型。需要记忆理解的东西多,很多考生反映在做逻辑填空题型的时候,虽然觉得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正确率较低,且很多时候,本以为正确的答案却是错误的,抓不住重点,因此也让大家觉得比较苦恼。 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为广大考生带来一把解决逻辑填空——抓关系。


  通常情况下,对于解释关系而言,材料中的呼应点和我们所选择的正确选项体现出的是互解词的关系,而互解词又可以分为语意互解、行为结果互解、功能互解、特征互解和种属互解这五类。


  一、语意互解、词句代入


  语意互解的含义是正确选项和呼应点之间在含义上能够相互解释,即二者所表达的含义是相同的,既然语意相同,所以我们可以考虑用呼应点去替换要选择的选项,即词句代入法。具体操作是观察材料中所填空的前后文,如果发现在前后文中出现了某个词或句子,该词句的特点是能够将其代入到我们所填的空中,使代入之后的句子依然能够语意表达通顺合理,且符合原意,则可以判断该词句即为我们所找的呼应点,根据其含义即可快速锁定和其形成语意互解的正确选项。


  【例1】莫里哀曾说:“喜剧的责任,就是通过娱乐来纠正人的缺点。”近年来的法国轻喜剧,尤其擅长______ ,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举重若轻 B.借古讽今 C.微言大义 D.振聋发聩


  【答案】A。解析:观察材料中所填空的前后文,我们发现后文中的一句话“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能够代入到前文的空中,使原文变成了“近年来的法国轻喜剧,尤其擅长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语意完整且表达清楚明确指出了法国轻喜剧所擅长的内容,所以该句话即为我们所要找的呼应点。根据句意“淡淡的笑声”是一种简单的方式,“社会难题”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即为用简单轻松的方式解决复杂的问题,与此语意一致的为A选项的举重若轻。


  二、行为结果互解、关注顺序


  行为结果互解词的特点是先有行为,然后才会有结果,行为一定发生在结果之前,即行为和结果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根据所填空的前后句的先后顺序即可确定呼应点。


  【例2】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简单重复或危险的作业将由机器执行,低端蓝领、白领阶层可能会被人工智能 ________,未来人工智能对职场很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取而代之 B.越俎代庖 C.鸠占鹊巢 D.更弦易辙


  【答案】A。解析:在这道题中,所填空所在的句子“低端蓝领、白领阶层可能会被人工智能”表示的是一种结果,而其前文“简单重复或危险的作业将由机器执行”是一种行为,即为呼应点,根据句意工作由机器来做了,则其结果是机器取代了人力资源,所以应填入表示取代含义的A选项。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