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片段阅读抓住主题词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2-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片段阅读类题型是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一个重要的题型。阅读量大,提问方式灵活等是此类题型的重要特点。很多考生反映在做片段阅读类题型的时候,虽然觉得难度并不是很大,但常常觉得此部分因题量大,做题时间难以压缩,且很多时候,本以为正确的答案却是错误的,抓不住备考重点,因此也让大家觉得比较苦恼。 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为广大考生带来一把解决常规主观题的钥匙——抓住文段主题词。


  常规主观题是针对文段的主要内容或主旨观点提问的题型。这类题型要求我们对文段的整体核心有一个非常准确的把握。而所谓主题词,指的是文段论述的核心。一个文段的主题词,可以不只有一个。所有主观型题来讲,正确答案一定是最接近主题词的。那么主题词怎么来找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三种找主题词的方法。


  第一种是材料中出现的次数相对比较多的高频词语。这种词语往往是文段的主题词。第二种是文段的论述主体。可能这个词语在整个文段中只出现一次,但是整个文段都是围绕它来论述的,那么它也是文段的主题词。第三种就是找到文段的关键句,关键句的核心成分往往是文段的主题词。通过以上三种筛选方法,找到主题词后,有很多题目都能直接选定答案。即使不能选定唯一正确的答案,往往也能够排除一些错误的选项,提高解题的正确率。


  我们来看下面这道例题。


  在西方,足球曾经是卑贱、粗野的代名词。那时的足球活动没有什么规则,更谈不上什么礼仪,和打群架没有什么区别,弄出人命是常有的事。但这种游戏特别血腥,特别刺激,特别有吸引力,虽屡屡遭禁,却每每“春风吹又生”。为了使得这个人们又爱又恨的游戏益于身心,人们创造了足球规则,增加了足球礼仪。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规则和礼仪对足球运动很重要


  B.足球在西方一直颇受大众欢迎


  C.足球运动曾遭人唾弃


  D.足球运动面貌经历了巨大变化


  【答案】A。解析:这段话里有三个主题词,一个是高频词语“足球”,围绕足球主要论述的是它的“规则”和“礼仪”,四个选项中A最接近主题词,最为全面,因此答案选A。


  希望以上内容能对考生有所启发,从而帮助大家在解题的速度和准确度上更上一层楼!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