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9)
http://www.sdgwy.org       2016-07-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大众传媒主要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平台来开展。人际传播是指举办论坛、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实现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新媒体集合了大众传媒和人际传播两者的优点,兼具广泛性和精准性,既可以同时面对数百万甚至是数千万的受众,也可以实现传播者和受众一对一的交流。受众既是传播的目标对象,也是传播的主体,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二次乃至多次再传播。


  根据上述文字,对“新媒体”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  )。


  A.新媒体是建立在大众传媒传播和人际传播的基础之上的


  B.新媒体的受众已从传播的目标对象转变为传播的主体


  C.新媒体有助于我们实现二次乃至多次再次传播


  D.新媒体的双向互动性体现了它与传统媒体的区别和优势


  2.有位投资者重点考察了A城和B城。在A城,他坐在街头擦皮鞋,擦皮鞋大婶先把他的一只鞋的鞋带解开,擦完等他付了钱才系上。这个细节让他不得不怀疑这个城市市民的道德水准—— 一定是有人擦完鞋没付钱跑掉过。在B城,他搭了5次出租车,下车前,5位司机都提示:先生,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最终,他把企业办在了B城,B城因此有5000人上岗就业,B城的税务部门每年也因此获得了上亿元的税收—— 这就是一位擦鞋大神和几位出租车司机的影响力。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影响力


  B.投资者选址时会更看重居民的道德水准


  C.人的影响力是稳定的,细心的人才能发现


  D.某人不经意的行为会影响他人的重大决定


  3.最能概括下文的是(  )。


  细菌虽然小得肉眼看不见,但它们在分解枯枝败叶的过程中确实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它们能将吸收二氧化碳和其他养分而长成的树干与枝叶,再分解成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若没有细菌的存在,那么地球上的二氧化碳只能供植物利用40年,因为碳素将被锁定在植物体内而不能参与到物质循环中去。由于细菌的这种作用,维持了整片森林甚至整个地球的盎然绿意。


  A.细菌能分解树干和树枝


  B.没有细菌就没有森林


  C.细菌在分解枯枝败叶的过程中起了关键性作用


  D.细菌小得肉眼看不见


  4.“农餐对接”模式使餐饮企业与农业生产紧密联系起来,餐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管理体


  系自然延伸到田间地头,直接参与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安全监控和标准管理,从而在整条供应链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全程冷链管理和直达配送,避免了原材料在运输或在存储过程中二次污染,实现了农产品物流配送绿色化。另外,通过实施农产品产地标识制度,对产品生产都实行身份编码识别管理,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能准确及时追查农产品产地来源和生产者,使农产品全流程安全控制成为可能。


  对上段文章内容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


  A.“农餐对接”模式的特色和优点


  B.“农餐对接”可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C.“农餐对接”模式有效保证餐饮食品安全


  D.“农餐对接”模式可以实现对农产品的质量溯源


  5.古希腊哲学家曾经说过,世上最美好的事物是言论自由。谁能自由如风,谁就能风行天下;自由地做喜欢的事,喜欢的事才有价值。关在笼子里的鸟,最大的梦想是吃喝;带着枷锁的人,最高的期待是挣脱。思想自由是最高的人格独立,国家梦和个人梦有一个共同前提:自由的社会自由的人。


  文段意在说明的是:


  A.自由是梦想之基


  B.不自由,毋宁死


  C.自由为人格之本


  D.做自由的社会人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由提问可知为细节判断题。


  “新媒体集合了大众传媒和人际传播两者的优点”可知A理解正确;“受众既是传播的目标对象,也是传播的主体,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二次乃至多次再传播”体现了新媒体的优势,这也是新媒体与原先传播方式的区别,可知C、D理解正确,B认为受众的地位已发生转变理解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本题是一道表面主旨题。文段列举了一位投资者对A、B两城考察的情况,根据A城擦皮鞋大婶的行为,他得出该城市民素质不高的结论,而B城出租车司机的行为让他得出相反的结论,所以他将企业办在了B城,根据这个结果作者引出了文段的重点内容——每个人都有一定影响力,A项正是此意。B项未谈到“影响力”这个重点内容,排除;C项“细心”文段未体现,排除;文段重点论述的并非人们行为的不经意,而是这些行为所具有的影响力,D项错误。故本题选择A项。


  3.答案: C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第一句通过转折词“但”引出主旨细菌“在分解枯枝败叶的过程中确实起了关键的作用”。其后补充说明细菌分解枯枝落叶的意义。这段材料构成“提出观点——补充说明”的总——分结构。总的部分是材料的表面主旨,故正确答案为C。


  B、D未抓住材料重点。A项错在偷换概念,将“枯枝落叶”偷换成“树干和树枝”。


  4.答案: C


  解析: 文段主要讲了“农餐对接”模式对于保障餐饮食品安全起到的三个作用:一是可以保证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二是可以避免在运输或存储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三是在出了安全问题后能进行质量追溯。可见,“农餐对接”能从生产到运输、存储再到事后追溯三方面对食品安全进行全流程控制,能有效保证餐饮食品安全。C项与此相符,为正确答案。A项过于笼统,没有点出文段讲的核心问题,即“农餐对接”对食品安全的保障作用。B、D都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比较片面。


  5.答案: A


  解析:


  文段最后一句为中心句,即国家梦和个人梦实现的前提是自由的社会自由的人。A项表述与此相近,当选。B项,无中生有。C、D项均未点明文段的主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