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精解(7)
http://www.sdgwy.org       2016-07-0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做文秘宣传工作,自然常常需要写。写作能力是一个文职人员的重要基本功。写作是一种基本综合能力,它需要经过训练才能获得,才能逐步提高。培养写作能力,虽有科学的途径可循,但必要的笨功夫还是要下的。拙力用足,巧力出焉。只有持之以恒,殚精竭虑,勤学苦练写作基本功,才可能心窍大开,灵感焕发,由量变达到质变的飞跃。


  这段话主要告诉我们(  )。


  A.写作能力的提高必须经过专门的训练


  B.写作是一项艰苦的劳动


  C.写作必须先下足笨功夫,才能出巧力


  D.写作只需勤学苦练就能心窍大开


  2.艺术精英主义是艺术一以贯之的高雅姿态和自我意识,它强调艺术是艺术家内心经验的独特写照,具有独一无二的审美意义,消费大众的需要和欲望,一般不在它的考量视域里,而大众文化更愿意强调艺术如何在消费和接受中呈现意义,如若大众的需要和欲望发生变化,那么作为生产者的艺术家,就有必要生产出作为现代艺术普遍范式的新的大众文化产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自我意识是高雅艺术的灵魂


  B.艺术创造应与社会想连接


  C.艺术的发展同样受市场规律的影响


  D.艺术的本质在于其文化属性


  3.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平台型企业的快速崛起。从门户网站、网络游戏、各种电子商务到网上社区、第三方支付、网络视频等平台企业不断涌现,并且向平台经济产业逐步演化。平台经济的更大开放性,将企业边界推向最大化。在服务对象上,平台型企业比传统企业具有更显著的开放性,更加体现双边或多边之间信息交流、交易撮合、多方共赢等新特征。与传统产业在地理空间上集聚发展不同的是,平台产业对地理空间依赖性大大减弱,促进要素跨区域聚合。平台产业引导不同产业链突破地域空间位移限制,在虚拟空间上实现对接,由传统单一产业链方向上的价值流动,转向多产业链上的价值链交错。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平台经济的(    )。


  A.崛起方式


  B.发展原因


  C.发展基础


  D.优势特征


  4.考试技术有先进和落后之分,但高校招考制度很难说有先进和落后之分。1993年,美国学者在研究各国高中毕业后的考试制度后便指出:考试制度与各国的国家教育制度及社会情况紧密结合,有些国家的考试制度具有高度持久性,而且不易改变;有些国家的考试制度则正在经历实质、甚至快速的改制。此外,各国考试制度的改变方向也不尽相同。


  这段文字体现作者怎样的观点?


  A.对考试制度应进行历史的客观的评价


  B.高校招考制度各有千秋,很难区分优劣


  C.应根据国家的具体情况改革高校招考制度


  D.国外的考试制度历史悠久,值得借鉴


  5.生活中几乎人人都懂得绝不能削足适履这一道理,然而,为了职业而改变性格的人却比比皆是。职业这双鞋,难道就 真的需要用改变性格的巨大代价来适应吗?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这一日常生活中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为什么我们却 要花上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领悟到呢?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找工作时应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


  B.在生活和工作中应注意扬长避短


  C.事业成就取决于对职业的热爱


  D.真正领悟浅显的道理也需要时间的磨砺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根据提问“告诉”一词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


  材料首先阐述写作能力对于文职人员的重要性,接着谈及其培养方法,用“但”强调下笨功夫的必要性,后文都是进一步阐释这个必要性,由此可推出“写作必须先下足笨功夫,才能出巧力”,因此C项正确。A项是材料的信息之一,但不是重点;B项观点材料并未提及;D项表述错误,勤学苦练是心窍大开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文段中一个“而”表示转折,重点在文段的最后,最后强调的是艺术应该考虑大众的需要,文段的主旨就是强调艺术贴近大众及社会的需要,最后强调有必要生产出现代艺术普遍的大众文化,对应选项即B符合文段的主旨,且是呼吁项。


  3.答案: D


  解析: 文段开始先介绍了平台型企业的崛起,接着文段的后半部分都在介绍平台型经济与传统经济相比所具有的新特征和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平台型企业的崛起方式、发展原因以及发展基础在文段中都没有涉及,所以应该排除A、B、C项。因此,本题选D项。


  4.答案: C


  解析:


  此题属于隐含主旨理解题,考查背后文意,难度很高。材料首句谈及招考制度没有优劣之分。进而讲述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改革存在难易、迟缓、长短之说,“此外”依次进一步谈及各国招考制度改革由于各自原因方向不尽相同。纵观全文,作者的立足点其实在于立足当下我国,招考制度改革要研究分析自己的国情,既不能盲目照搬,也不能贸然突进。故正确答案为C。


  ABD均没有没有抓住作者的观点“招考制度改革”。其中B选项是最强的干扰项,考生容易把材料误解为提出观点—解释论证的总分结构,而实际上后面并没有解释“优劣难分”,而是在默认“优劣难分”的基础上,谈由于国情不同,改革的难易、迟缓、方向各有自身特性。故不选。


  5.答案: A


  解析:


  此题是意图判断题,第一步找主旨,第一句的重点在“然而”之后,引出话题职业与性格的关系,接着通过两个反问引出文段的重点,意思即职业不需要改变性格。第二句在主旨基础上合理引申,即选择职业是应考虑性格。所以此题选A项。文段的主体是职业与性格。BCD主体不对,可直接排除。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