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4)
http://www.sdgwy.org       2016-05-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真正友谊的产物,只是一种_______了你身心的愉快。没有这种愉快,随你如何直谅多闻,也不会有友谊。接触着你真正的朋友,感觉到这种愉快,你内心的鄙吝残忍,自然会消失,无需说教式的_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贯穿 指导


  B.贯穿 劝说


  C.渗透 诱导


  D.渗透 劝导


  2.近些年,历史类的图书和影视剧迅速_______。先是由名著改编的历史剧热播,进而是宫廷戏、武打戏搬上荧屏,后来是历史类图书热销,再后来就是“百家讲坛”解读历史的学者倍受_______,居高的收视率、海量的印数和直线上升的知名度表明,“历史”似乎炙手可热。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蹿红 追捧


  B.发展 非议


  C.暴涨 关注


  D.成名 批评


  3.《白鹿原》_______茅盾文学奖时,茅盾文学奖评委会曾建议陈忠实对这部作品有些地方进行修改,陈忠实说自该作问世后,也有意对其中个别地方进行修改,于是就有了一个修改本的《白鹿原》。修改本子白鹿原》与原本《白鹿原》比较,哪些地方做了修改,改了多少,这是很多读者和研究者_______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染指 研讨


  B.摘取 查究


  C.问鼎 关注


  D.收获 关心


  4.黄土高原的形成和青藏高原的隆升,_______了侵蚀和风化的速度,使得高原周围的低洼地区_______了大量卵石、沙子和更细的微粒,以至只要大风骤起,西部地区就_______飞沙走石、尘土弥漫的景象。


  A.提升 沉淀 产生


  B.加快 堆积 形成


  C.提高 聚集 呈现


  D.加剧 散落 造成


  5.文学大多数时候不是表现为________、有条不紊、分门别类,不是_______一种固定的软件程序,而实在是源于生命内部的深刻感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故步自封 包含


  B.墨守成规 蕴含


  C.按部就班 携带


  D.层次分明 承载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填空。先看第一空,“贯穿”指穿过、连通,与人的“身心”搭配不当。“渗透”体现了“真正的友谊”所带来的内心感触,使人愉快,所以选“渗透”,排除AB。再看第二空,“劝导”意为规劝开导,与前面的“说教式”相对应,符合语境。“指导”意为指示教导,指点引导,“内心的感受”无法指导,故排除。“诱导”指劝诱教导,引导,一般为采用某种方式来引导,而不是直接的引导,根据前文的“说教式”可知语境为直接的“劝导”而非间接的“诱导”,所以选“劝导”。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本题先从第二空白处入手,根据“居高的收视率、海量的印数和直线上升的知名度表明”可知,“解读历史的学者”应该受到热捧或备受众人关注,以此排除“非议”和“批评”。“暴涨”一般指水位或物价急剧上升,不能修饰“图书和影视剧”;“蹿红”指迅速走红,符合语境。故答案选A。


  3.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问鼎”指取得顶尖的成绩。“染指”多指获取非分利益或参与某件事情。“收获”用在这里语言过于平淡化。“摘取”用在这里和“文学奖”搭配不当。故第一个空应填“问鼎”。“关注”包含有关心、重视的意思。·而“关心”没有重视的意思。 “研讨”和“查究”一般指自身去探讨,而文段强调的是读者和研究者对修改本与原本之间的差异非常在意,而不是去研究这个差异。所以第二个空应填“关注”。故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提升”、“加剧”与“速度”不搭配,排除A、D项。由“以至”可知,文段描述的是西部地区飞沙走石、尘土弥漫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故第三空填“形成”最恰当。故选B项。


  老师点睛: 这道题考查的是实词填空,首先第一空根据固定搭配加快速度,可以直接锁定B。


  5.答案: C


  解析:


  分析文段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与“有条不紊”、“分门别类”构成并列关系,“故步自封”、“墨守成规”均含贬义,用在此处与语境不符,排除A、B。再看第二空,与后面的“软件程序”搭配,用“携带”更恰当。故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