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练习及精解(71)
http://www.sdgwy.org       2012-10-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例题1】《纽约时报》是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该报的版面在传统上比较严肃,新闻照片不多,并且尺寸也小。 近年来,由于电视的影响和报业的竞争,《纽约时报》上新闻照片的尺寸也扩大了,从《纽约时报》看来,报纸运用照片,不只是作为活跃版面的手段,而且已成为报纸报道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这段话主要支 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纽约时报》是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

  B.就连美国最有影响的《纽约时报》也不得不迫于竞争的压力对自己-一贯的风格做出调整

  C.《纽约时报》以版面严肃著称

  D.报纸运用照片已成为报纸报道工作的重要环节

  【例题2】融电子写作、电子编辑、电子检索、阅读与电传网络于一体的电子期刊网络出版的兴起,加快了“无纸信息社会”的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期刊出版模式。在信息技术发达的国家,阅读电子出版物已成 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我国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推进,电子出版也将逐渐取代传统的期刊出版方式,以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趋势。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电子期刊网络出版的兴起,加快了“无纸信息社会”的进程

  B.阅读电子出版物将成为世界潮流

  C.电子期刊网络出版的兴起对传统期刊提出了新的挑战

  D.电子期刊网络较传统期刊更有生命力

  【例题3】在中国传统道德的发展中,虽然出现过许许多多的道德规范,价值体系也是多元取向,十分复杂,但仁、义、礼、智总是主体,贯穿于整个中国伦理学的发展中。四者之中,“仁”是核心,其他诸德都是“仁”的运 作与体现。可以说,仁、义、礼、智就是“中国四德”,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民族精神。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中国传统道德是一个多元化体系

  B.仁、义、礼、智的主体价值体系始终贯穿干中国伦理学的发展中

  C.在四德当中,“仁”是最重要的,是核心和基础

  D.“中国四德”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体现

  【例题4】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权的主体是社会的人,不是抽象的人。人权不可能是天赋的,而是社会历史地产生的。从其本质上讲,它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关系。个人不可能离开他人和社会而生存这一事实,决定了人权有两种表现形式,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个人人权的主体是个人,集体人权的主体是社会群体、民 族和国家等。个人人权是集体人权的基础,集体人权是个人人权的保障。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 论点,即(  )

  A.人权的主体是社会的人

  B.人权有两种表现形式,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

  C.个人人权是集体人权的基础,集体人权是个人人权的保障

  D.人权是个人权利和集体人权的统一

  【例题5】协调整个出版市场体系的运转,目的在于实现出版资源的有效配置,并最终表现为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出版物;同时,出版资源价格受制于出版物市场价格。因此,出版市场建设必须以出版物市场为中心。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协调整个出版市场体系的运转必须以出版物市场为中心

  B.协调整个出版市场体系的运转,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出版物

  C.出版资源价格受制于出版物市场价格

  D.出版市场建设能有效地配置出版资源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答案与解析


  1、【解析】D。通读全文可知,A、C已经在开篇提到这并不是论点所在,而B只是表面现象的一种反映,故选择D项。

  2、【解析】C。这段话第一句说明电子期刊网络出版的兴起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期刊出版模式。第二句说明电子出版物将逐渐取代传统的期刊出版方式。原文将电子期刊和传统期刊进行了比较,所以答案中也应该提及两者,故可排除A、B。原文中没有提及生命力的问题,综合两句话的主要内容可知电子期刊网络出版的兴起对传统期刊提出了挑战。故正确答案为C。

  3、【解析】B。这段话首句是一个“虽然……但是……”句型,这种句型强调的是“但是”之后的内容,即“仁、义、礼、智始终贯穿与中国伦理学的发展中”,选项C和D是对B的具体说明,所以答案为B。

  4、【解析】D。这段话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权观,指出了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的辩证关系,阐述了人权是个人权利和集体人权的统一。A、B、C项,只是复述文意,不能概括全文大意,故正确答案为D。

  5、【解析】A。这段话的核心意思在于第二句,即“出版市场建设必须以出版物市场为中心”,第一句说明的是原因。B、C、D项在文中都有所提及,但不能概括全文大意,故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