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练习及精解(60)
http://www.sdgwy.org       2012-09-1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能力在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形成,而具备一定的能力又能够         知识。

  ②由于公司上下精打细算,仅第一季度就         经费近百万元。

  ③即使在老年时,托尔斯泰也比所有的同龄人,           比许多年轻人更充满生命力。

  A.增殖    节余    甚至        B.增殖    结余    尤其

  C.增值    结余    甚至        D.增值    节余    尤其

  2.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神舟号"在辽阔的宇宙空间遨游21小时10分,       了大量珍贵的科学数据。

  ②我们同台湾分裂势力斗争的       ,绝不是不要民主、实行哪种制度的问题,而是要统一还是要分裂的问题。

  ③当您发现有人偷税或逃税时,您有权利也有义务对这种行为进行举报。因为他偷税、逃税       是在损害国家利益,       是在损害您的利益,个别人的偷逃税款。

  实际上增加了他人的负担。

  A. 收集   实质   既/又             B. 搜集   性质   不但/也

  C. 搜集   性质   既/又           D. 收集   实质   不但/也

  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

  ①这场争夺无名高地的激战整整 _____ 了八个小时。

  ②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多次在这里 _____ 怎样镇压农民起义。

  ③铜鼓出土时口朝上,鼓面朝下,_____ 了铜鼓起源于铜釜的说法。

  A.继续   策划   证明        B.持续   策划   证实

  C.持续   策动   证实        D.继续   策动   证明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

  ① _____目前出现在报端的那些言论,我虽然又好气又好笑,但也颇有些高兴,因为毕竟有人回应了。

  ②我再度_____ :出版这个参考资料的主要目的,在于指出一个如何了解下层情况的方法。

  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4 月 3 日向下落不明的中国飞行员家属表示慰问,并说他一直_____事态的发展。

  A.关于  声明  关注        B.对于  声明  关心

  C.对于  申明  关注        D.关于  申明  关心

  5.依次填入下列文字中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

  ①近年来,内地作家_____ 沿海地区,写出了不少以市场经济为题材的好作品。

  ②他上任以后,除旧布新,这项工作便_____开展起来了。

  ③他决定用最_____的方法,解决这个令他头痛的问题。

  A.作客   逐渐   简洁        B.作客   逐步   简捷

  C.做客   逐步   简洁        D.做客   逐渐   简捷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答案与解析


  1.答案:A(增值:增加产值或价值;增殖:增生。知识应是增生,故句①选择增殖。结余:结算后余下;节余:因节约而省下。据句中的语境,前有"公司上下精打细算",故用"节余"。甚至:提出突出的事例(有更进一层的意思);尤其:表示更进一步)

  2.答案:D(①"收集"和"搜集"都有"使聚集在一起"的意思,但"搜集"还有到处"寻找"的意思。②性质:指的是一种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根本属性;本质: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决定事物性质、面貌和发展的根本属性。③此句应用表递进关系的关联词,以强调偷税对个人的危害,不能用表并列关系的关联词。)

  3. 答案:B(继续:(活动)连下去,延长下去;持续:延续不断。策划:筹划、谋划;策动:策划鼓动。证明:用可*的材料来表明或断定人或事的真实性;证实:证明其确实。)

  4. 答案:C(关于和对于:表示关涉的,用"关于"不用"对于";指出对象的,用"对于"不用"关于"。申明:郑重说明;声明:公开表示态度或说明真相。关心:(把人或事物)常放在心上;关注:关心重视。)

  5.答案:B(作客:客居;做客:当客人。逐渐:渐渐;逐步:一步一步地。简洁:(说话、作文等)简明扼要,没有多余的内容;简捷:直截了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