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练习及精解(59)
http://www.sdgwy.org       2012-09-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所有这些物质的运动形式,都是相互依存的,又是_________上互相区别的。


  ②校领导迅速把这个消息_________给全校师生。


  ③马列主义在中国的_________和接受,首先是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


  ④我们必须谨慎地_________什么是真的香花,什么是真的毒草。


  A. 实质  布告  传布  鉴别           B. 实质  通告 传布  辨别


  C. 本质  通告  传播  辨别           D. 本质  布告  传播  鉴别


  2.依次填入下列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那富于色彩的连绵不断的山峦,像孔雀开屏,_________迷人。


  ②在轻轻荡漾着的溪流的两岸,满是高过马头的野花,红、黄、蓝、白、紫,_________。


  ③夜的草原是这么_________而安详。


  ④不管敌人使用什么毒刑,她们两人却总是顽强地_________,什么也不说。


  A. 瑰丽  五彩缤纷  安静  沉默


  B. 艳丽  五彩斑斓  宁静  缄默


  C. 瑰丽  五彩斑斓  安静  沉默


  D. 艳丽  五彩缤纷  宁静  缄默


  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井冈山、遵义、延安和西柏坡,是中国革命的几处_________。


  ②“开发西部战略”的目标之一就是_________我国东西部的差距。


  ③几项调控房价措施相继出台,说明政府_________房价增长过快的态度相当坚决。


  A. 胜地  缩小  控制           B. 圣地  减少  控制


  C. 圣地  缩小  抑制           D. 胜地  减少  抑制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经过长时间的演变,鲸和海豚的四肢也逐渐_________成了鳍状。


  ②在家庭浓厚的美术氛围的_________下,小林也深深地爱上了绘画。


  ③爷爷说他忘不了那一段_________的往事,也忘不了曾帮助过他的人。


  A. 蜕化  熏陶  辛酸           B. 退化  熏陶  辛酸


  C. 退化  熏染  心酸           D. 蜕化  熏染  心酸


  5.依次填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桃子渐渐摘完了,但还有一只_________巴在枝上不愿意下来。_________在立秋那天它还没有丝毫动摇的意思。_________,它在继续壮大,_________长得如饭碗一般。我们自己也有点眼馋了。是的,除了孩子以外,我们还没有尝过一只完整的果实--我们只吃过一些夜间自动落下来,在地上跌破了的桃子。


  A. 始终  即使  而且  宛然           B. 始终  甚至  相反  几乎


  C. 仍然  即使  而且  几乎           D. 仍然  甚至  相反  宛然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答案与解析


  1.C【解析】①“本质”指事物的根本特点。“实质”指本质。相互区别的标准应是“本质”。②“布告”指将文件等张贴给群众看,“通告”指普遍告知。③“辨别”指根据事物的不同特点,在认识上加以区别,“鉴别”指辨别(真假好坏)。我们应该对“真的香花、真的毒草”在认识上加以区别,“辨别”符合题意。据以上分析,正确答案为C。


  2.C【解析】①“瑰丽”,指异常美丽,“艳丽”指鲜明美丽,形容山峦用“瑰丽”更合适。②“五彩缤纷”,泛指各种颜色繁多而凌乱,“五彩斑斓”指灿烂多彩,较符合题意。③“安静”指没有声音,安稳平静,“宁静”据安静,两词均可。④“沉默”指不说话,“缄默”指闭口不说话,两词均可。综合分析可知答案选C。


  3.C【解析】①很容易选出“圣地”。②“差距”可以“缩小”而不能“减少”。③“抑制”指压下去,“控制”指操纵。“抑制”房价较好,答案为C。


  4.B【解析】①“退化”指生物的一种进化过程,“蜕化”指事物腐化堕落,据题意,鲸和海豚的四肢为“退化”。②“熏染”多指坏的影响,“熏陶”多指好的影响。③“心酸”心里悲痛,“辛酸”指痛苦悲伤,“辛酸”更合题意,答案为B。


  5.B【解析】 “始终”指从开始到最后的整个过程,“仍然”指情况持续不变或恢复原状,据题意“始终”更合适。第二句有递进之意,用“甚至”。第三句有转折之意,用“相反”。“几乎”差不多,表示十分接近,“宛然”指仿佛,应选“几乎”。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