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练习及精解(53)
http://www.sdgwy.org       2012-08-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例题】某些疾病其实就是自然的一种表现,因此不必非得除之而后快。但这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这样做表面上是低估了科学,但事实上是尊重科学,客观科学地看待科学。科学不是万能的,人的探索也是有限的。只有这样才不会在科学无法治疗疾病的时候迁怒于科学,并转而投入迷信的怀抱。

  这段话的主题是(    )。

  A.科学的作用        B.科学的有限性

  C.相信科学,反对迷信    D.看待科学的正确态度

  2【例题】我们都是求索之人,求知欲牵着我们的神魂,就让我们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地移动我们的神灯吧。随着一小片一小片的面目被认识清楚,人们最终也许能将整体画面的某个局部拼制出来。

  这段话强调的主要意思是(    )。

  A.探索是无穷的        B.人类的认识非常缓慢

  C.有求知欲人类才有进步    D.人类最终能认识整个世界

  3【例题】对待春运铁路涨价方案,选择回家的外地人不外乎两种态度——要么是烂熟于胸、精打细算;要么是一种习以为常的无所谓。但方案所产生的结果却只有一种,那就是,很少人会因为15%或20%的涨价而停止归乡的步伐。

  通过这段话,可以得知(    )。

  A.省过涨价来调节运力的初衷,难以变成现实

  B.对外地人来说,回不回家是个两难的选择

  C.回家过年的人不在乎车票涨价

  D.车票涨价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4【例题】植物农药又称生物农药,是利用有毒植物中的多种杀虫成分,经过提炼后生产的农药。由于它们的杀虫有效成分为天然物质,因而施用后较易分解为无毒物质,对环境无污染。下列对“植物农药”概述正确的一项是()。

  A.提炼有毒植物中能有效杀虫的对环境无污染的无毒物质制造的

  B.提炼有毒植物中多种杀虫有效的天然物制造的

  C.利用多种有毒物质的杀虫成分,经过提炼后制造的

  D.利用有毒植物中使害虫不能产生抗药性的多种杀虫成分,经提炼制造的

  5【例题】生命是一场充满意外收获的伟大历险,看上去难以掌握,其实机会无处不在。如果你从不犯错,或者从没有人批评过你,那么你肯定没进行过任何大胆的尝试。如果一个人这样生活,那么他肯定无法发挥出所有潜力,当然也就很难真正享受到生活的乐趣。这段文字主要是想说明()。

  A.人生要勇于尝试

  B.生活的乐趣在于冒险

  C.生活中机会无处不在

  D.一个人不可能从不犯错误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答案与解析


  1.D  由“因为这样做表面上是低估了科学,但事实上是尊重科学,客观科学地看待科学”,可知其强调的是看待科学的正确态度,故本题选D。

  2.A  本题目强调的是探索,因此“人类的认识非常缓慢”不符合,B排除,文中也未将求知欲看成是人类进步必要条件,C排除,由“人们最终也许能将整体画面的某个局部拼制出来”,D排除,故本题选A。

  3.A  由“很少人会因为15%或20%的涨价而停止回乡的步伐”,可以推论出通过涨价来调节运力的初衷,难以变成现实,故本题选A。

  4.B  片段中第一句明确指出植物农药是从有毒植物中的多种杀虫成分提炼而成的,第二句则指出其为无毒的是因为该成分是天然物质,这两条综合起来就组成正确答案B。

  5.A  这道题目较为简单,很容易从文字中判断出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