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学习及精解(153)
http://www.sdgwy.org       2011-10-26      来源:
【字体: 】              

  【例题】目前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会引起通胀吗?如果经济复苏不明显,而银行体系依然开闸放水,那么大量资金并不能进入实体经济,从而会推高物价指数,并带来通胀,最坏的情况下甚至会形成“滞胀”。如果信贷的大规模投放伴随着经济复苏,那么,即使物价指数上涨,也是属于温和健康的上涨,和通胀无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通胀的影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B.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与通胀的发生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C.物价上涨的程度,是判断通胀是否发生的主要标志
  D.在经济迅速增长的情况下,通胀是不大可能发生的
  

  【例题】一定的历史观是对是非、善恶、美丑的评价体系的集中体现。历史是发展的、前进的历史人物、事件终究会依其所起作用的性质和地位,而打上是非、美丑、善恶的烙印。______。把本来十分清楚的历史评价错误地颠倒过来,就会搞乱社会公众的道德评价体系。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这种评价是主观的,但决不能说和客观没有一点关系
  B.这种评价是历史的,但决不能说和现实没有一点关系
  C.这种评价是现实的,但决不能说和历史没有一点关系
  D.这种评价是客观的,但决不能说和主观没有一点关系
  

  【例题】我国当代快速城市化的一个明显问题是地方文化特色逐渐丧失。城市的文化特色是城市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各城市在千百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丰富的地方文化和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这些历史文化特色是城市的文化竞争力和经济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特色,就是在保护人类文明。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快速城市化与城市的文化保护存在冲突
  B.保护城市的文化特色意义十分重大
  C.文化特色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D.城市的文化特色丧失的速度非常惊人
  

  【例题】在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人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实固然必须正视,但普通民众是否就无可作为呢?在灾害预测还无法做到完全精确的今天,每一个人该如何保护上天赋予我们的宝贵生命,该如何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做出最及时而智慧的选择,该如何自救、救人,避免或减少悲剧的发生?这些事情,其实都可以通过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来完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人类与自然灾害的抗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B.在自然灾难面前人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生命
  C.灾难降临时的及时而智慧的选择非常重要
  D.教育可以在自然灾害中保护更多宝贵的生命
  

  【例题】从甲骨文到草书、行书的各种书法艺术,间接地反映了现实某些方面的属性,将具体的形式集中概括为抽象的意象,通过视觉来启发人们的想象力,调动人们的情感,使人们从意象中体味到其间所蕴含的美。这也就是一些讲书法的文章里常说的“舍貌取神”——舍弃客观事物的具体现象特征,而摄取其神髓。
  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是:
  A.书法意象神髓B.艺术意象体味
  C.书法属性特征D.艺术想象神髓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解析】B。文段采用设问的方式,提出“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会引起通胀吗?”这个问题后,紧接着从“经济复苏不明显”和“伴随着经济复苏”两个背景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从中可知,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与通胀的发生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故本题答案为B。A项“通胀的影响”在文段中没有涉及。C项的“主要标志”从文中无法得出。通胀的发生受多种因素影响,D项表述本身有误。
  

  【解析】B。分析文段可知,划横线部分的句子是文段的过渡句,在文段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前文主要谈论的是用历史观来评价历史人物、事件,故可推知这种评价必然带有历史性。启下:颠倒清楚的历史评价,搞乱社会公众的道德评价体系,阐述的是这种评价与现实社会中公众的道德评价体系的关系。故本题答案为B。
  

  【解析】B。文段由当代快速城市化中存在地方文化特色逐渐丧失的问题,引出城市的文化特色的重要地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证“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特色,就是在保护人类文明”,因此文段旨在说明保护城市的文化特色的重要意义。A项“城市的文化保护”范围过大,文段主要说的是城市的文化特色保护问题。C项仅从城市竞争力的角度阐释文化特色保护的意义,不够全面,未体现“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层面。D项“丧失的速度非常惊人”没有依据,文段中的表述为“逐渐丧失”,而且城市文化特色丧失的速度也并非文段的重点。因此本题答案为B。
  

  【解析】D。文段首先提出两个问题:在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普通民众是否能有所作为?该如何自救、救人?接着回答了该问题,即“这些事情,其实都可以通过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来完成”。由此可见文段强调的是“教育”在抗灾中的作用。故答案选D。
  

  【解析】A。最后一句是本段的中心句,而“舍貌取神”又是这个句子的核心。只要抓住这个句子,找出“貌”“神”二字的各自所指,就能轻易套牢其中的关键词——“意象”“神髓”,再找出本语段的话题对象——“书法”,可知本题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