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学习及精解(141)
http://www.sdgwy.org       2011-09-19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例题】在工业企业中,职工培训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从发展的观点来看,它还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科学技术在迅速发展,生产和制造方法正经历着急剧的变革,企业里的职工都面临着提高个人素质以适应这种变化的问题。
  这段话强调的是(  )
  A.目前企业对员工的培训不十分重视
  B.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推动生产和制造技术不断改进和革新
  C.职工培训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必须一直抓下去
  D.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职工的素质在不断提高


  【例题】在天气、土壤、水域、生物受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工矿区以及河流与沿海地带多为各种环境性疾病的发病区。当代城市的“三废”污染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食道癌、肠癌、胃癌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是(  )
  A.沿海地带多为环境性疾病的发病区
  B.环境污染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C.支气管炎是由“三废”污染引起的
  D.大气污染与食道癌、肠癌和心血管的发病率有着密切的关系


  【例题】目前人造关节所用原材料不外乎于金属和塑料两大类,由于人体内钾、钠、氯等化学物质有可能使金属材料腐蚀生锈,塑料老化,所以选用的金属和塑料的化学物质必须高度稳定。
  这段话主要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  )
  A.人造关节必须用金属制造
  B.塑料人造关节容易老化
  C.人体内钾、钠、氯等化学物质很活跃,有腐蚀作用
  D.制造人造关节必须选用化学性质高度稳定的金属和塑料


  4.在下列选项中,选出没有语病的一句(  )
  A.没有石油工业,交通运输等各种工业的发展都是不可想象的
  B.这样重复的课程当然增加了同学们很大的负担,对于青年的健康问题是个极大的矛盾
  C.就在这时,机器忽然发生故障,锅炉不得不熄火了
  D.老干部和新干部要搞好团结


  【例题】一份文件的主题词是用来表达文件的主旨、概括文件内容特征的,因此它的词义必须明确清晰,使用的概念必须准确。我们审核时首先要斟酌选用的主题词有无歧义,能否概括文件的主旨;其次要考虑所选用的主题词是否合乎《国务院公文主题词表》的规范,对主题词注意不够的现象必须纠正。
  上述陈述中,主要支持的观点是(  )
  A.怎样审核主题词                 B.怎样修改主题词
  C.怎样写主题词                   D.主题词的重要性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解析】C。文段首句即为主旨句,强调员工培训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解析】B。文段主要谈的是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的联系。A项沿海地带不是文段谈论的主要观点;C项支气管炎只是文段谈及的一种疾病;D项大气污染也是污染的一种。A、C、D三项表述片面,不选。


  【解析】D。由“所以选用的金属和塑料的化学物质必须高度稳定”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A、B项表述与文意不符,C项不是文段论述的重点,均予以排除。


  【解析】C。A项中行业分类有误,交通运输业不属于工业的范畴。B项逻辑搭配不当,分句之间应该是并列关系才能构成二者的矛盾,但原句未体现这种并列关系。D项有歧义,老干部和新干部是指从年纪上来区分还是从资历上来区分不能确定。


  【解析】A。文段反复强调“审核”二字,可推出文段支持的观点为A项,怎样审核主题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