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学习及精解(139)
http://www.sdgwy.org       2011-09-13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例题】自去年12月在迈阿密举行美洲首脑会议后,拉美国家加快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步伐,一体化进程已进人了一个新的时期。这段话不能反映的是(  )。
  A.美洲首脑会议举行的地点    B.美洲首脑会议的作用
  C.拉美一体化进程进入新时期  D.拉美一体化形成


  【例题】投资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与以前主要靠地方政府利益驱动不同,现在的投资越来越受到企业利润和盈利能力的驱动,投资质量有明显提高。同时,盈利能力越强的工业行业。投资增长也越高。这段话想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
  A.投资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B.现在的投资越来越步人以市场为主导的良性循环轨道 
  C.以前的投资主要是靠地方政府利益驱动的
  D.盈利能力的行业投资增长越高


  【例题】青藏高原的原始生态环境在全球占有特殊的地位,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则不可逆转,有的植物被恢复需要上百年的时间。高寒、干旱、原始和极其脆弱是这一区域生态环境的显著特征。
  以下选项中符合原文意思的是(  )。
  A.青藏高原的植物十分脆弱,遭到破坏则不可逆转
  B.高寒、干旱使得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C.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是最古老、最原始的
  D.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虽然原始,但抗破坏能力很弱


  【例题】人类基因的数量与阿猫、阿狗这样的哺乳动物的基因数量几乎差不多,跟鼠类的还非常接近。更可气的是,水稻基因数量竟然是人类的两倍。这段话想要表达的观点是(  )。
  A.哺乳动物的基因数量都差不多
  B.基因数量的多少并不能代表物种等级的高低
  C.人类与鼠类在基因上是非常接近的
  D.某些植物的基因比动物的还要多


  【例题】世界上许多民族正面临着在世界舞台上丧失母语的话语权,不得不依附于西方弥补语言文字,从而使本民族的文化被逐渐弱化。这段话可以被用来论证下面的哪一种观点?(  )
  A.保护本民族母语的重要性    B.语言文字也有强势弱势之分
  C.民族的文化被逐渐弱化的原因  D.我们不能在语言文字上依附于西方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解析】D。这道题要求选出“不能”反映的一项,文段中只提到一体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无法得出拉美一体化是否已形成的结论。所以答案为D项。


  【解析】B。文段对比了现在投资与以前的投资的不同,并表明现在的投资方式明显要比原来优化,所以答案为B项。


  【解析】B。A项脆弱的是生态环境,而不是植物,排除。C项无法从文段中得出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是“最”古老和“最”原始的,排除。D项生态环境脆弱,以及遭到破坏不可逆转无法得出青藏高原的抗破坏能力很弱,所以答案为B项。


  【解析】B。文段中提到人类与哺乳动物的基因数量差不多,植物的基因数量可能更多,则表明基因数量的多少并不能代表物种等级的高低,所以答案为B项。


  【解析】C。文段先提到了民族母语话语权的逐渐丧失,而后最终得出结论从而使本民族的文化被逐渐弱化,这才是作者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所以C项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