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学习及精解(138)
http://www.sdgwy.org       2011-09-08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例题】在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人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实固然必须正视,但普通民众是否就无所作为呢?在灾害预测还无法做到完全精确的今天,每一个人该如何保护上天赋予我们的宝贵生命,改如何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做出最及时而智慧的选择,该如何自救、救人、避免或减少悲剧的发生?这些事情,其实都可以通过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来完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人类与自然灾害的抗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B.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生命
  C.灾难降临时及时而智慧的选择非常重要
  D.教育可以在自然灾害中保护更多宝贵的生命


  【例题】许多跨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试图推行本土化的传播策略和营销方案,都期望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同,在广告中运用“中国元素”就是一种体现。这本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运用要与人们的文化习惯和感情倾向下相一致,如果仅仅在技术上简单的模仿和运用,缺乏文化上真正的尊重和理解,再美的“元素”也只会开出“恶之花”。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会有不同的审美取向
  B.在广告中使用“中国元素”要适可而止
  C.在广告中彰显文化特色是重要的营销策略
  D.理解文化内涵是“中国元素”成功运用的前提


  【例题】英国银行协会每年都组织一个培训班,帮助银行职员识别假钞.在培训期间学员们一张假钞也摸不到,训练是用的都是真钞。上课时讲的都是真钞的特点。专家们解释说,学员们通过反复接触真钞,手指,眼睛都习惯了真钞的感觉,以后在工作中一旦遇到假钞,就会感到特别不习惯。虽然他们对假钞的特征一无所知,但潜意识告诉他们:“这不是真钞”据统计接受了这种培训的职员,对假钞的识别能力要强得多。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潜意识是在不断的重复中获得的
  B.当信息缺失的时候更需要依赖直觉
  C.化正确的信息有助于提高鉴别力
  D.接触过多的错误信息有可能干扰人们的判断


  【例题】长期以来,人们对工业的文化内涵没有认识,文物保护的理念相对落后事实上,每项工业遗产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时社会生产力的最高发展水平,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步.近代工业遗产更是如同一种超越时代的文化载体和现代设计思想的客器,凝结着社会经济、产业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历史信息,有些工业遗产,甚至代表了一个城市最基本的东西,见证着城市发展的历史。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为准确的是:
  A.文物保护理念应适应生产力发展
  B.文化研究应以工业遗产为突破口
  B.工业遗产记录了城市发展的历史
  D.工业遗产是具有文化价值的文物


  【例题】影响一个地区长期或某段时期气候变化的原因,是众多而杂的,人们至今还无法确切说明各种因素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但是可以断言:及时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从总体讲,自然因素仍然是影响气候的主导因素,人类活动至今仍然不足以影响地区性气候的基本属性,更不足以引起冰期或间冰期等巨大的气候变化。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一个地区的气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B.地区性气候的基本属性主要取决于自然因素
  C.人类活动不足以对一个地区的气候产生影响
  D.人类对气候影响因素的了解与分析还不足够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解析】D。这是一道意图推断题。作者的观点隐含在“但是”转折后的设问句引出的三个并列句“该如何”中。选项A是转折前的事实的陈述,要排除;选项B错在“首要任务”,原文中体现不出来;选项C是三个“该如何”中的其中一个方面,比较片面,所以排除;相比较而言,三个“该如何”的内容中都体现出了对生命的关注,所以选择D选项。


  【解析】D。这是一道意图推断题,解答可借鉴主旨概括题中的“转折”关联词语来确定作者的观点及态度倾向。选项A容易排除;B错在“适可而止”;C中强调的重点与原文中作者的观点及态度倾向:集中在“但”转折后的一个假设“如果”引导的论句中“缺乏文化上真正的尊重和理解,再美的……”不同,所以C排除,所以选择D选项。


  【解析】C。这是一道典型的意图推断题。文段没有讲“潜意识”和“直觉”,显然,A、B项偷换概念,首先排除。D项提到“接触过多的错误信息”所产生的结果在文段中是没有出现的,明显推理过度。所以选择C选项。


  【解析】D。这是一道典型的主旨概括题。A项的外延太大,与文段主要意思相脱离,首先排除。B项显然曲解了原文意思,而且有偷换概念之嫌,排除。C项断章取义,对全文意思概括不全,排除。所以选择D选项。


  【解析】B。这是一道典型的意图推断题。A项偷换概念,所表达意思与原文相左,首先排除。C项断章取义,对全文意思概括不全,排除。D项不是文段所表达的主要意思,而只是默认一个不重要的事实,排除。所以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