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山东公务员言语理解每日学习及精解(124)
http://www.sdgwy.org       2011-08-01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例题】历史书法家多雅人高士,故所能风度潇洒,韵味醇古,于笔墨以外,则有一种静穆之气,幽雅之思,为常人凡夫所不及。此即将人格移入于作品之中,使之人格化,故能感人最深而为书法之上上乘也。
  根据这段话,作者想告诉我们()。
  A.人品影响作品    B.作品影响人品    C.人品比作品重要    D.作品比人品重要


  【例题】下列句子中有歧义的一句是()。
  A.历史人文精神的弘扬,正是今天城市发展的最深厚的动力
  B.德国公民旅游是一面镜子,使我们看到了“绿游”的真谛,就是文明游、生态游、科学游,加上法制游
  C.本次郊游活动,我们三个人一组
  D.自古以来,“仁义礼智信”就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基准,“人无信不立”、“君子重诺”、“一诺千金”等无不昭示了“诚信为立身之本”这样一个千古不变的道理


  【例题】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张局长做了关于绿化城市的报告
  B.本校教职工或学生出入校门要凭工作证和学生证
  C.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发挥知识分子的充分作用
  D.为了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我们必须不断地充实和提高师资水平


  【例题】将下列6 个句子重新排列组合:
  ①培养了真正的大师。
  ②但在今天难以想象的艰苦办学环境中。
  ③要说艰难困苦。
  ④原因就在西南联大恪守兼容并蓄、学术自由、民主治校的大学精神。
  ⑤西南联大大概是空前绝后的。
  ⑥西南联大却为中国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排列组合最连贯的是()。
  A.⑥③④①②⑤    B.③①⑥②④⑤    C.⑤③⑥④①②    D.③⑤②⑥①④


  【例题】红色旅游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创新方式。红色旅游,红色是内涵、资源、特色、品牌。旅游是实质,即红色旅游在实质上是一项旅游活动,而不能将其直接等同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这段短文主要告诉我们()。
  A.红色旅游能够把旅游事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
  B.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但首要的还是其旅游的功能特征
  C.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
  D.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和文化功能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解析】A。作者并没有将作品与人品进行比较,可排除C、D 两项;作品是书法家艺术的成果,只能是人品影响作品,作品反映人品。故选A。


  【解析】D。A、B、C 三项没有歧义,只有D 项中“我们三个人一组”有歧义,可理解为指定为三个人为一组,也可理解为分成的每个组都是三个人。故选D。


  【解析】A。B 项存在歧义,正确的表述应为“教职工凭工作证,学生凭学生证”,而“或”字表示选择关系,改变了原句的意思,应将“或”与后面的“和”调换位置;C 项句子成分杂糅,“充分”应作为状语修饰谓语“发挥”,而不是作为定语修饰宾语“作用”,故应将“充分”移至“发挥”之前;D 项搭配不当,“充实”不能与“师资水平”搭配。故选A。


  【解析】D。第⑥句中“却”一字表明不能是首句,排除A 项;第③句和第①句明显不连贯,排除B 项;第②句的“但”一字表明不可能是末句,可排除C 项;D 项是符合逻辑,最连贯的。故选D。


  【解析】B。题干里说:“旅游是实质。”即红色旅游在实质上是一项旅游活动,而不能将其直接等同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