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省考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梳理四:极限思维
http://www.sdgwy.org       2018-12-1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这一期的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梳理讲的是极限思维,极限思维可以说是公考必须要掌握的解题技巧了,是近年公考经常用到的解题方法,所以赶快学起来吧!

 

常考题型

题型介绍

解法

极限思维

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分析问题,对题干条件进行假设构造

鸡兔同笼问题、“至多”“至少”问题等


  下面通过真题来检测一下小伙们的掌握程度——


  【经典真题


  5名学生参加某科学竞赛,共得91分,已知每人得分各不相同,且最高是21分,则最低分是( )。


  A.14    B.16    C.13    D.15


  【解析】正确答案为C。为使最低分最低,其他人分就要高,具体怎么计算,视频一起看看老师是怎么破题的吧。
  


  以上视频截取自国考系统班,更多视频解析查看链接: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list?tag=2

 

  听完视频,掌握了方法,就来通过3道真题巩固一下吧。


  【例1】(2018年国考副省级第69题)某新能源汽车企业计划在A、B、C、D四个城市建设72个充电站,其中在B市建设的充电站数量占总数的\,在C市建设的充电站数量比A市多6,在D市建设的充电站数量少于其他任一城市。那么至少要在C市建设多少个充电站( )。


  A.20   B.18   C.22  D.21


  【解析】正确答案为D。
  由题意得 B 市建设的充电站为\(个),则 A、C、D 共建设的充电站为 72-24=48(个)。设 A 市建设的充电站数量为\ ,则 C 市建设的充电站数量为\,则 D 市的数量为\


  因为 D 市数量最少,因此\,联立解得\。则 \ 最小可取 15,因此至少要在 C 市建设充电站的数量为 15+6=21。D 项当选。


  【例2】(2017年国考地市级第65题)某抗洪指挥部的所有人员中,有2/3的人在前线指挥抢险。由于汛情紧急,又增派6人前往,此时在前线指挥抢险的人数占总人数的75%。如该抗洪指挥部需要保留至少10%的人员在应急指挥中心,那么最多还能再增派多少人去前线?


  A.8    B.9  C.10  D.11


  【解析】正确答案为C。
  设总人数为x人,则\,所以可得总人数为x=72,在前线指挥抢险的人数为\。保留至少10%,即保留至少7.2人,即8人。则最多还能再派72-54-8=10(人)。C项当选。


  【例3】(2018年山东第55题)某企业招聘一批新员工,有65%的应聘者通过笔试,在面试环节有20人被淘汰,最终录取的人数占总应聘人数的40%,企业将录取的新员工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业务培训,每个小组的人数都不相同,每组至少2人,问至多可以分成多少个组?


  A.7  B.8  C.5  D.6


  【解析】正确答案为D。
  65%的人进入笔试,40%的人被录取,则有65%-40=25%的人进入笔试但被淘汰,为20人,则总人数=\人,录取的人数为80×40%=32人。32人分为若干个小组,人数不同且每组至少2人,要使组数多,则每天培训的人数应尽可能少,有,2+3+4+5+6+(7+5)=32,其中最后剩余的5人不能单独一组,这5人也可分给其他组只要保证不出现人数相同即可,因此最多有6组。


  以上为全部内容。


  明日预告:明天是数学运算解题技巧系列的最后一期,将重点介绍一下数字特性法,明天见!

 

  往期阅读:

 

  省考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梳理一:代入排除法

 

  省考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梳理二:方程法

 

  省考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梳理三:赋值假设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