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小谈工程问题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3-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数学运算中的工程问题是很多考生的一块心病,其实这类题目只要灵活应对也可以拿下,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给大家介绍日期类题型怎么解答。


  一项工程如果交给甲乙两个人同时开工、共同完成,属于多者合作问题;而如果一项工程交给甲乙两个人合作,但不同时工作而是采用轮流工作的形式,则为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给考生的交替合作问题。


  例:一项工程,甲单独完成需要12小时,乙单独完成需要15小时,现在甲乙两人合作,采用甲工作1小时,乙工作1小时,甲再工作1小时,乙又工作1小时……如此轮流工作下去,问这项工程共用时多久完工?


  多者交替合作问题解决方法


  以上述例题为例,考虑到已知条件中没有工作总量,也没有甲乙的效率,所以将工作总量设成甲乙单独完工时间的公倍数,这样求得的甲乙效率均为整数。可以设工作总量为60,则甲的效率为5,乙的效率为4,交替合作的过程是甲乙各工作一小时,如此循环往复直至完工,因此我们可以将甲乙各工作一小时看做一个工作周期,于是一个周期内完工5+4=9,用60÷9=6……6,即甲乙合作6个周期后,还剩6份工作量,这6份工作量,从甲开始分配,甲做一个小时完成5份,剩下一份让乙继续工作小时,至此完工。所以整项工程,共用2x6+1+=13.25小时完工。


  通过这道交替合作的例题,我们不难发现,交替合作依然是一项工程或者一项工作任务交给各方合作完成,但是合作各方并不同时工作,而是轮流工作;在解决交替合作问题时,我们通过找到合作各方一个循环周期的工作量,用总量÷循环周期工作量,可求大概交替合作几个周期能够完工。不过需要各位考生注意的是,真题中往往并不是合作几个完整的周期就恰好完工了,而是像我们给出的上述例题一样,在合作各方交替合作几个完整周期后,还有剩余工作量,此时需要注意的是剩余工作量的分配。考虑周全,方可正确求解交替合作问题。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