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秒杀平均混合题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2-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数学运算部分是很多考生的一块心病,其实这类题目只要灵活应对也可以拿下,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给大家介绍数学中的“平均量混合问题”秒杀技巧。例如,求混合浓度,整体增长率等,有时计算起来相对麻烦。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我们可以用两步法快速解决。


  第一步:若A,B两种溶液浓度分别为r1和r2,则A,B混合后的混合溶液浓度r一定介于r1和r2之间(锁定其范围)


  例1.根据下表,在被调查的全体人群中,选择“缺乏组织”的人占全体人群的比例可能是()

      

       \


  A.5.2%     B.6.2%       C.7.1%     D.8.2%


   【解析】由上表可得,男性、女性选择“缺乏组织”占全体人群的比例分别为7.0%与7.4%。所以整体选择“缺乏组织”的人占全体人群的比例肯定介于7.0%与7.4%之间,由此判断出来答案为C选项。


  第二步:若第一步不能直接锁定答案,可以先求出浓度的平均值,则混合后溶液的浓度在平均值与分母较大的“平均量”之间。


  例2.现有30克10%浓度的盐水和20克20%浓度的盐水,两者混合后,问混合后的溶液浓度是多少()


  A.14%      B.16%      C.17%   D.18%


   【解析】先求出两个浓度的平均值为15%,因10%的浓度对于的分母(即溶液)较大,最后得到的食盐溶液浓度必然介于10%和15%之间。由此推出答案为A。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